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關注流浪狗團體  促全港推行絕育放回計劃

《蘋果日報》,2018/6/25

漁農自然護理署為解決流浪狗隻問題,2015年初起在長洲和元朗試行「捕抓、絕育、放回」(TNR),今年1月完成計劃,但相關評估指計劃未達標,署方未有表態是否再推行,有動物權益組織則促請當局將TNR計劃擴展至全港。

食狗問題越見嚴重

「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形容,絕育可令流浪動物數量減少,奈何本港動物政策落後。他擔心若沒有TNR,會有更多流浪動物出現。他指,有新界人習慣養狗防盜,但地盤完工便棄養,造成流浪狗問題;加上97年開始內地移民增加,食狗越見嚴重,他每逢冬天就着手拯救食用狗隻,到夏天則拯救受食肉蒼蠅感染的流浪狗,單是近兩個月就有20多隻受感染。他每日都會接到4至8宗動物受傷個案,礙於人手所限,只能處理當中一至兩宗。

「香港拯救貓狗」主席李淑芬指,一直有義工自發為流浪狗進行TNR兼植入晶片,但狗隻一旦被捉,義工或涉「疏忽照顧」遭法庭罰款。她指,政府為試行TNR所訂的目標根本難以達到,但若以長洲為例,TNR計劃下已絕育的65隻狗隻中,有40多隻為雌性,估算3年便已減少逾千隻幼犬誕生。TNR在立法會亦獲跨黨派支持,促當局全面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