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社區小小事】被救松鼠狗全身牛蜱 剃毛後第二個樣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199704/社區小小事-被救松鼠狗全身牛蜱-剃毛後第二個樣

羅太日前從屯門藍地救出兩隻全身都是牛蜱的松鼠狗後,便立即帶牠們到相熟獸醫診症。「獸醫睇到佢兩個全身都係牛蜱和蝨都嚇一跳,立即幫牠們剃毛。」她說在屋內奄奄一息的松鼠狗女娃娃,其驗血報告結果非常差。

「佢主人仲同我講,早兩日娃娃郁都唔郁以為佢死咗,我心諗好彩俾我救得切。正常狗隻啲血係暗紅色,但娃娃係橙色,稀到不得了。條脷白晒,紅血球指數好低,指數得12 已經要捐血,佢得5,已經係危險水平,如果救遲一日應該拜拜咗。」羅太說。 
經輸血後,娃娃的紅血球指數已回覆正常。(被訪者提供圖片)
經輸血後,娃娃的紅血球指數已回覆正常。(被訪者提供圖片)

羅太說娃娃嚴重貧血,要立即輸血,但第一間診所沒有24小時服務,她又抱著娃娃走到另一間診所留醫,再從自己狗場帶來壯健的唐狗「沙田柚」到診所捐血給娃娃。「獸醫說娃娃的炎症好嚴重,不像一般貧血,擔心牠有子宮蓄膿,但牠的心跳又有雜聲,做手術擔心有風險。」經輸血後,娃娃的紅血球指數已上升到正常水平,不過子宮因確診含膿而須切除,幸日前手術成功,現正留醫。
雖然剪毛後依然有少量蝨蛋,但吉吉精神也不錯。(被訪者提供圖片)
雖然剪毛後依然有少量蝨蛋,但吉吉精神也不錯。(被訪者提供圖片)

當日全身濕透的吉吉情況比娃娃好,雖然驗血報告「唔叫靚」,但起碼不用留醫。羅太指吉吉回家後相當活潑,還跟她家中的貓貓玩,「同喺圍欄見佢時係兩個樣。」

羅太表示,兩隻松鼠的牙齒也很潔淨,獸醫估計牠們只有兩三歲,希望待兩狗情況好轉,就可以出領養,讓有心人給牠們一個家。
吉吉原來是個活潑毛孩。(被訪者提供圖片)
被剃毛後的吉吉。(被訪者提供圖片)
牛蜱太多,用手捉也捉不完。(被訪者提供圖片)
跟家中貓貓相當親密...(被訪者提供圖片)
唐狗沙田柚被追call,由狗場趕來診所捐血給娃娃。羅太說她只會揀身體壯健的唐狗捐血,而且一生只讓牠捐一次血。(被訪者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