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波波與點點 香港首對魔鬼魚BB

《蘋果日報》,2018/6/8

再有珍貴魔鬼魚加入海洋公園大家庭。2009年由鹿兒島引入的三條兩雄一雌鷹鯆,去年性成熟後成功交配,並由雌性鷹鯆於今年1月順利產下龍鳳胎,成首對本土鷹鯆寶寶。兩條幼魚現居園內後勤基地接受護理訓練,待體型漸長後,最快今年第四季(10月)可正式與遊人見面。

一雄一雌兩條鷹鯆寶寶分別命名為波波及點點,生於年1月6日,波波背部顏色較深,點點則相對淺色,出生時雙鰭寬度只有10厘米,但僅六個月時間已急增至約50厘米寬。牠們現時暫居海洋公園後勤基地,由護理員以特色形狀的目標物作餌誘,進行護理訓練,以便日後可自願配合護理員及獸醫團隊餵飼和身體檢查。

照顧牠們的助理水族員張雅靜表示,波波性格比較大膽,學習亦較快,兩星期已可分辨目標物;相反點點天生謹慎,與人相處前要先「熱身」,「但訓練到而家只係三個月,佢哋已經唔怕人。」她稱待兩條寶寶體形漸長,就會移至「海洋奇觀」與公眾見面。

長有雙鰭及尖長尾巴、一般人俗稱的魔鬼魚(Rays),其實是個大家族,其中鷹鯆(Eagle Ray)在3種魔鬼魚中尾巴最長,尾巴末端有毒刺,背部呈黑或深棕色,並有明顯圓形斑點。

鷹鯆為少數的卵胎生動物,受精卵會留在母體內直至發育完全,然後母體再將幼體排出體外,懷孕期平均為8至13個月。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分類,鷹鯆於屬「易危」級別,意味在中期內可能有比較高的滅絕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