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政府研宋皇臺道建屋 擬搬遷九龍動物中心

《東方日報》,2018/6/9

為達到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的目標,規劃署於二○一五年建議將土瓜灣宋皇臺道政府用地改劃為住宅用途,該地皮面積約四千一百五十平方米,現作漁農自然護理署的九龍動物管理中心、機電工程署前宿舍及車場,初步擬建六百個公營房屋單位。漁農自然護理署近日正式向環境保護署提交工程項目簡介,擬搬遷九龍動物管理中心至啟德發展區,配合當局的公營房屋發展計劃。

新大樓移至啟德兒童醫院旁

搬遷後新建的綜合大樓位於啟德兒童醫院旁,建築面積逾二萬平方米。大樓內設有檢疫中心、扣留咬人或流浪動物管理區、小型哺乳類動物飼養區及動物醫療設施,最多可容納一千五百五十八隻動物及鳥類,包括狗、貓及栗鼠等小型哺乳類動物,以及鸚鵡、陸龜和蜥蜴等爬行類動物和鳥類。

大樓內設有動物管理(發展)科、獸醫管理局秘書處和與紀律研訊相關設施;並會擴充的獸醫化驗科和馬屬動物疾病科,包括實驗室檢測區和辦公空間;並設有漁護署的其他辦公空間及設施。

大樓採用全封閉式設計,配備中央空調系統;動物飼養區的通風系統排氣處更配備除臭過濾器;獸醫化驗所將參照世界衞生組織進行安全預防程序,以處理和控制感染性微生物和危險生物材料;擬建獸醫化驗所的一般運作與上水大龍獸醫化驗所的運作相似。署方表示,會降低地區環境風險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