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首5月21宗 易危江豚擱淺 創近10年新高

《東方日報》,2018/6/24

江豚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的物種,在香港主要出沒於大嶼山南面至南丫島一帶水域,有機構指出,今年首五個月已處理廿一宗江豚擱淺個案,較上兩年的全年數字多,更創近十年來的同期新高。今年個案中約一半江豚屍體都有被撞傷痕迹,上月大嶼山更發現一條懷孕擱淺江豚,解剖後證實被船隻撞擊致死。有鯨豚專家擔心,本港水域工程增加,會為江豚帶來更多威脅。

根據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統計,遭船隻撞擊擱淺的個案,地點包括大嶼山、西貢等。五月十二日「一屍兩命」的擱淺懷孕江豚於大嶼山下長沙被發現,被發現時呈中度腐爛,身上有曾被船隻撞擊的痕迹,背部和尾部被螺旋槳切去。

常見被魚網纏死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學術顧問洪家耀指,江豚一向受人為威脅影響,過往最常見是被魚網纏着致死,而江豚重要棲息地石鼓洲一帶將進行填海工程興建焚化爐,現在雖未正式動工,前期工程或已影響江豚,「船隻嘅聲音好易嚇走江豚,填海更加令佢哋無咗棲息地」。

洪又指,工程與近期江豚擱淺個案增加未必有直接關係,但隨着愈來愈多工程在江豚出沒地點附近動工,估計其棲息生態會變得更差,江豚或更會離開香港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