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星期日

防鼠擋安裝失當老鼠公屋亂闖

《東方日報》,2018/6/15

防鼠擋安裝失當,公屋老鼠通邨走。公屋鼠患問題嚴重,房屋署早前於多條公共屋邨安裝防鼠擋,惟有專家指安裝方法失當,防鼠效用成疑。石硤尾大坑東邨的防鼠擋「裝啲唔裝啲」,未能覆蓋所有喉管,導致老鼠有機會沿喉管爬進低層單位;何文田愛民邨防鼠擋安裝位置不當,令一樓住戶飽受鼠患困擾;長沙灣幸福邨由落實安裝防鼠擋至完工拖延半年,更只涵蓋部分喉管。有區議員批評房署轄下並無蟲鼠組專家,只聽取食環署的免費意見,令防鼠擋成效有限。

「真係畀老鼠搞到瞓都瞓唔到。」愛民邨不少居民長年飽受鼠患困擾,其中居住三十年的居民譚女士表示,三年多前發現家中出現鼠患,家中衣服、食物、盆栽等不時被老鼠噬咬,入睡後亦曾被老鼠咬傷,老鼠更於其家中築「竇」。她又稱家中一向整潔,甚少煮食,認為鄰近屋邨食肆和露天街市衞生差劣,才招致老鼠來襲。她過去多次向房署抗議滅鼠不力,惟該署反指摘她家中雜物多成老鼠溫床。

安裝位置出錯 低層住戶硬食鼠患

房署近年陸續於愛民邨康民樓、頌民樓、昭民樓等安裝防鼠擋,惟安裝位置不一。現場所見,康民樓的防鼠擋安裝於一樓和二樓之間,老鼠沿水喉爬至近二樓,去路會受阻,一樓住戶因而「硬食」鼠患。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防鼠擋應該安裝於老鼠源頭的起點才有效阻截其去路,以上情況老鼠仍有機會進入一樓單位。此外,敦民樓防鼠擋雖安裝於一樓以下,卻安裝在懸空的石油氣喉上,喉管根本未有連接地面和簷篷,梁指老鼠正常無法爬上石油氣喉,防鼠擋實屬多餘。

九龍城區議員左滙雄指,近年區內多個地盤相繼動工,令地底老鼠「上樓」,更蔓延至附近樓宇。房署一六年起陸續安裝防鼠擋,但部分安裝位置不當,「有啲根本老鼠都唔會經嗰啲位爬上去,裝咗都冇用。」左指房署轄下並無蟲鼠組專家,只聽取食環署的免費意見,令防鼠擋成效有限。

涵蓋範圍不足 工程拖半年歎慢板

「裝個防鼠擋都要半年!」幸福邨同樣鼠患重重,有三十五樓居民一夜間用老鼠膠捉到四隻。民協社區統籌主任徐溢軒批評,房署經常將責任推卸管理公司,又聲稱無收到鼠患投訴;即使安裝防鼠擋亦「歎慢板」,由去年九月鼠患高峰期落實安裝,至今年三月工程才完工。他指防鼠擋「裝啲唔裝啲」,只於污水渠安裝,食水喉則未有安裝,問題未見改善。「裝咗防鼠擋一樣咁多老鼠!」居住福日樓低層單位的李婆婆指,老鼠經常爬入其單位偷食,她只好常備老鼠膠自救。

大坑東邨鼠患同樣嚴重,老鼠白晝橫行,夜闖民居,令居民不勝滋擾。一四年底,房屋署陸續為屋邨大廈外牆安裝鐵片形狀的防鼠擋。然而,有關防鼠擋只安裝於大型的污水渠上,同樣連接一樓簷篷的細型水喉則未有涵蓋,令老鼠有路可循,成一大漏洞。

房署:防鼠擋設計經慎重考慮

「要全部(喉管)裝晒先有用,唔係邊個投訴就裝邊度。」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指,防鼠擋應安裝在大廈外牆所有連接簷篷的喉管,阻截老鼠去路,假若其中一條喉管出現缺口,防鼠效果即大大降低。

梁廣源則認為屋邨外牆太多管道裝置,即使安裝防鼠擋,老鼠仍有機會從其他途徑入屋;防鼠擋只淪為「裝飾」。他建議將資源投放於改善環境衞生,於適當位置使用老鼠藥,成效會更顯著。

房署發言人回覆,大坑東邨及愛民邨的防鼠擋工程分別於一四年底至一五年初,以及一六年底至一七年初安裝。防鼠擋的設計經過慎重考慮,該署會邀請食物環境衞生署造訪和提供專業的防鼠建議;而平均每個防鼠擋物料費用約為七百五十元。

另稿:
執法不全面 滅鼠行動淪公關騷

食環署四月於全港各區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在各區鼠患黑點加強滅鼠,如放置鼠餌及捕鼠器,亦加強巡查食肆、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並展開執法行動。不過有區議員批評,食環署執法力度不夠強硬和全面,令有關行動流於表面宣傳。

私人地方懶跟進

香港仔舊大街是其中一個有關行動的區域,食環署人員四月於舊大街放置老鼠毒餌,老鼠屍體隨後陸續於大街出現,當中為數不少的老鼠屍體於大街上一個私人地盤內堆積,該署稱因地盤屬私人地方無法入內清理而未有跟進,令鼠患問題繼續惡化。「關乎公眾利益就唔係私唔私人嘅問題。」南區區議員任葆琳批評,食環署執法力度不夠強硬,「佢哋唔肯去執法」。此外是次行動食環署於人流密集的舊大街進行滅鼠工作、拉橫額拍照,卻未有涵蓋相隔兩條街、鼠患問題同樣嚴重的香港仔街市,任直指該署「畫咗個黑點做一場大龍鳳就算。」

另稿:
租置屋邨業權分散 房署卸責

公屋鼠患頻生難根治,原來與租置屋邨業權分散有關。沙田博康邨鼠患問題猖獗,老鼠不時於街市、熟食市場流竄,更擴散至樓上民居,管理公司三月至五月已經發現過百隻老鼠屍體。有區議員直指,房署以租置屋邨已出售為由,將責任推卸給法團和管理公司,未有履行大業主責任。

未有履行扣分制

博康邨屬於租者置其屋計劃第五期發售的屋邨,全邨共有六千多個單位,當中逾八成已經售出。租置屋邨的公共設施由業主立案法團委派的管理公司管理,由於博康邨商場、街市、熟食市場未有出售,租戶仍由房屋署管理。根據商業樓宇管理扣分制,租戶如公眾地方棄置垃圾會被扣五分,兩年內被扣滿累計十六分或以上會被終止租約。

「房署根本唔想理。」沙田區議員趙柱幫指,博康邨食肆的衞生情況惡劣,打烊後不時將食物渣滓棄於公眾地方,吸引蟲鼠,惟負責管理租戶的房署卻表示屋邨公眾地方由管理公司管轄,未有執法。趙批評房署作為大業主,未有履行扣分制,變相縱容租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