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賽狗的去向】有片!「大限」將至 650隻格力犬命運何在?馬浩賓:狗會Never回覆任何人

03/05/2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exmoo.com/article/63655.html
馬浩賓:狗會Never回覆任何人
澳門逸園賽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狗會)由1963年承接經營逸園賽狗場至今,經歷了50多年的變化,由開業時人頭湧湧到現時門庭冷清,更面臨無法經營的局面。隨着2016年《動物保護法》的落實,加上現今社會人們對動物的關心增加,狗會從近年來一直受外界質疑,而行政長官更在去年把狗會的專營合同只續期至今年7月21日,即兩個多月後,狗會將從此消失在澳門的賭博事業中。但狗會「落台」隨之引來各項問題,其中「格力犬去留問題」就是最多澳門人關心的一項。
現時狗場有賽事時,已不復當年的盛況,真的十座九空(蕭偉強 攝)

據了解,現時狗會有近650隻格力犬,而其中有373隻屬於M.Y.C. 所擁有,即狗會自身擁有,而其餘的200多隻格力犬即屬於其他狗主。而現時離7月21日大限剩兩個多月,狗會方面對於650隻格力犬的安排如何呢?

狗會有實行領養計劃但查問時不回覆?
本報記者從狗會位於逸園的賽狗場中發現,狗會確實有實行名為「澳門退役格力犬隻領養計劃」,而計劃內容亦寫到「經過專業的培訓及評定以後,同樣可以成為家中的溫馴寵物」。但記者從上月17日開始就相關問題查問狗會,一直追問至今,亦到過梁安琪議員辦事處及立會向梁議員查詢有關狗隻去向問題,梁議員不是不在辦事處,就是對所有有關問題三緘其口,而狗會仍未有一個確實答覆。如果領養計劃實行妥當,那究竟為何多日都沒有回應呢?
梁安琪指出自己會「要曬」所有狗(圖片攝自TDM)
狗會內設有名為「澳門退役格力犬隻領養計劃」(陳嘉俊 攝)

愛協提出領養計劃多年都被拒 發現只得七隻狗能離開…
另一方面,「澳門愛護動物協會」從2012年起開始接觸狗會,希望提供一個領養計劃,但愛協主席馬浩賓指出,過去由政府方面作調解,與狗會有過兩次會議都沒有任何結論,馬浩賓更直言「我們只是提供領養計劃,現時在世界各地已經有近450名領養者願意接手格力犬,但狗會卻一直都拒絕!」

而談到狗會自身的領養計劃,馬浩賓更情緒激動,直斥「由狗會1963年經營至今,只有約七隻能離開狗會被領養!」,更稱「每年有近360隻狗被殺害,但一直以來只得七隻狗能被領養」。

但由於現時650隻格力犬都屬於狗會所擁有,是死是生外人亦無法插手,愛協亦無辦法繞過狗會直接找狗主商談領養,而逸園賽狗公司執行董事梁安琪曾直稱自己會照顧這些狗,「唔需要外人界入」。對此,馬浩賓無奈表示「We will keep an eye」,「會仔細留意着狗會處理格力犬的手法」。
愛協主席馬浩賓(左)在訪問中相當激動(陳嘉俊 攝)

民政總署亦催促狗會,儘快競賽犬退役安排
記者多日查詢狗會亦未有答覆,動保團體提出領養建議狗會亦不接納,那麼作為中間角色的民政總署對此有何意見呢? 民政總署電郵回覆記者查詢時指出,過去已致函「澳門逸園賽狗股份有限公司」要求其嚴格遵守《動物保護法》的各項規定,更要求公司儘快提交及公布有關競賽犬退役安排的可行性方案。此外,民署更建議狗會積極與動物保護組織接洽為退役犬隻尋找領養者,當中亦願意為相關工作提供技術協助。

最後,民政總署更提到市政狗房於2017年曾協助狗會為四隻退役格力狗成功安排被本澳居民領養,據領養者的回饋訊息,有關犬隻被領養後能良好地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和方式,是理想的寵物犬。
記者在觀看賽事中,突然有一隻狗受傷,被帶離場(蕭偉強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