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星期日

無鰭「鯊魚仔」反翅 關Starbucks咩事?

《蘋果日報》,2018/6/16

保育團體野生救援早前發現,美心集團旗下多間中式食肆暗中提供秘密魚翅菜單,違反公司2017年聲稱,成為第一間從單點菜單中完全淘汰魚翅菜式的連鎖中式食肆。保育團體野生救援及支持者到美心集團中心外請願,展示魚翅模型等道具,並派發宣傳單張,亦有小朋友穿上鯊魚服飾,高叫「美心停售魚翅」口號。團體指責美心宣揚無翅菜單,但仍秘密向顧客提供魚翅菜式。他們促請美心立刻停止供應魚翅,並希望星巴克等與美心有業務連繫的企業能向美心反映意見。

團體聯絡人鄭文燕認為,美心是中菜龍頭,期望能負上社會責任,停售魚翅。她又指,美心一方面聲稱已從所有餐單剔除魚翅菜式,一方面仍有魚翅提供是混淆視聽,誤導公眾。

她表示美心的合作夥伴星巴克著重環境保和可持續發展是世界知名,如果星巴克能向美心反映相關訊息,促請美心停售魚翅,跟隨社會要求無翅菜單的大趨勢。她透露,團體於兩年前起已從多方面向美心表達停售魚翅的意見,亦有去信美心管理層、生意夥伴、持份者等,希望他們能正視問題。

美心中菜早前接受查詢時解釋,美心自2010年起提供及宣傳無翅選擇,過去七年美心中菜的魚翅用量大減70%,強調美心遵照「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選取屬「近危至較低風險」的鯊魚物種如大青鯊作為食材,但要尊重顧客需要,在環保及客戶需求之間作出多方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