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食署重錘滅鼠 日均僅32隻

《東方日報》,2019/7/9

食物環境衞生署滅鼠不力,平均每日僅捕捉逾三十隻老鼠!食環署上月結束為期八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期間食環署只收集到一千零三十五隻死鼠及捕獲七百九十三隻老鼠,並作出逾二百宗相關檢控,即平均每日捉到的老鼠僅三十二隻,成效明顯未見理想。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食環署捕捉老鼠的數目與使用的資源不成正比,質疑該署捉鼠方法有問題,要求政府各部門加強協作解決鼠患。

食環署於五月六日起展開今年首輪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該署昨表示,已在出現鼠患的地點,例如後巷、垃圾收集站及街市等加強滅鼠,並於七千多個和一萬八千多個地點分別放置毒餌及捕鼠器,共毀滅三百九十個鼠洞。除了滅鼠外,食環署指該署人員亦加強街道潔淨和街市及小販市場的清潔工作,包括清掃及清洗街道和後巷,以及清理雜物和垃圾等。

該署又加強巡查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等,過去八星期署方共巡查一萬九千多次,發出逾五千個衞生建議及三十一封警告信等。該署指為期十星期的第二期全港滅鼠運動已於昨日展開,並呼籲社會各界繼續參與有關行動。

議員促部門加強協調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批評該署滅鼠行動仍有很大改善空間,應檢討是否捉鼠方法不當或居民配合不足。他直言不少私人地方仍鼠蹤處處,質疑政府跨部門未有妥善協作,影響滅鼠行動成效,呼籲當局要計劃好滅鼠行動的持續性,「唔係最後又變咗雷聲大雨點小!」

深水埗是鼠患問題嚴重地區之一,深水埗區議員覃德誠轟當局滅鼠工作不足,未有針對環境衞生問題,批評政府「治標不治本」。他指當局雖然大幅增加捕鼠器數目,但老鼠數目並無明顯減少,大廈及民居更出現鼠蹤,反映單靠加設捕鼠器並無作用,認為當區未有處理「三無大廈」等垃圾隨街棄置問題,垃圾變成老鼠溫床。覃建議政府引入為老鼠絕育的藥餌,以徹底解決鼠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