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業界發動活豬圍政總

《東方日報》,2019/7/14

活豬供應大減,市民日日「捱貴豬」,港府闊佬懶理業界死活,豬業界今周或發動「豬義士」圍堵政府總部行動。消息指,業界兩個多月內曾四度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會面,並積極向局方提出解決辦法,惟當局仍「歎慢板」,至今無任何行動,任由豬價飆升。業界指已定下死線,若陳今周再不回應業界訴求,業界不排除發動圍堵政總,運豬貨車載同活豬到場,活豬「自由行充當豬義士」,現時業界已安排六十架運豬車掛上反對標語。

自今年五月有內地供港豬被驗出有非洲豬瘟以來,本港活豬供應斷層式下跌,活豬批發價屢創新高,近日更指比幾個月前飆升四成,市民無奈要「捱貴豬」,豬肉檔及豬商亦苦不堪言,荃灣屠場亦因此面臨結業危機。消息人士透露,業界現時面臨「冇工開、冇飯食」的嚴峻境況,又稱業界已配合港府要求,改變廿年內的習慣,實施「日日清」措施,惟當局仍懶理供應量問題,食物環境衞生署檢疫程序對內地豬農極不公平,致內地豬農不敢再向港供應活豬。

建議兩地同驗 遭港府否決

該名消息人士又稱,業界三番四次與陳肇始會面,甚至每天與食衞局人員溝通,強調業界建議當局可與內地一同驗豬,挽回內地豬農對香港的信心,惟當局只稱辦不到,批評「偉大政府就係咁官僚主義,咩都唔得,咩都唔變通」。他續稱,業界六月份已想「上街」以示抗議,惟當時社會上的示威遊行不斷,業界只好一忍再忍,未料至現時當局亦對業界苦況仍「闊佬懶理」。業界決定劃下「死線」,要求港府於今周內交代恢復原有供港豬數量的時間,若對方再無回應,不排除會攜同活豬發動圍攻政總行動。

上水屠房響應 車身貼標語

香港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指,內地供港活豬大減令豬價上升,本地豬農在數字上雖有所得益,惟由於市場活豬供應太少,需靠本地豬填補需求,以往本地豬運出市場時約一百四十公斤,現時因要提早出售,故每隻只有一百公斤左右。他認為,近日市場變得畸形,長遠而言對業界不健康,促港府想辦法提升內地豬供應量。

另外,上水屠房昨日已有六十架貨車響應反對行動,並在車身上貼上「活豬供應不足,香港人捱貴豬」、「守護豬肉業界,還我四千活豬」及「要求政府介入」等標語,要求政府早日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