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我的寵物】被批教錯抱狗手法 涉事訓犬師承認錯誤:向公眾道歉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寵物/355312/我的寵物-被批教錯抱狗手法-涉事訓犬師承認錯誤-向公眾道歉
TVB寵物節目《我的寵物》再惹爭議!近日除了鼎爺教煮狗鮮食的環節《鼎級犬食》惹網民激烈批評外,訓犬師Decky抱玩具貴婦狗手法亦受質疑。

網民指,節目中訓犬師用雙手從小狗前足腋下之位置將其抱起,或會傷及狗狗的腳及腰部。另一星級訓犬師Eric回覆指,從未見過這樣的抱狗手法。涉事訓犬師Decky承認,拍攝時抱狗方法不正確,有機會弄傷狗狗,但並非故意,會向公眾道歉。
TVB節目《我的寵物》邀請藝人向海嵐與玩具貴婦狗Chloe到場,請訓犬師Decky教授教狗秘訣。(《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TVB節目《我的寵物》邀請藝人向海嵐與玩具貴婦狗Chloe到場,請訓犬師Decky教授教狗秘訣。(《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TVB寵物節目《我的寵物》邀請犬隻訓練師Decky解決狗隻的行為問題,7月17日(第三集)邀請向海嵐(Anne)帶同她的玩具貴婦狗Chloe上節目,就Chloe寸步不離的情況尋求Decky指導。指導過程中,Decky建議先訓練Chloe離開Anne,於是把Chloe抱起,並放到地上。不過當他抱起Chloe時,只握著牠的雙手,直接把牠拉起,期間Chloe發出尖叫聲。

有網民質疑Decky抱狗手法有誤:「唔可以咁抱」、「手都斷呀」、「條腰都會有事」。有主人更有樣學樣,導致狗狗受傷:「已經有個主人學咗佢咁(抱狗)而整親(狗)啦!」該主人指,家中貴婦狗跟Chloe一樣,會吠小朋友,於是跟著Decky照辦煮碗,抱到地上訓練,結果狗狗立即尖叫,呈現痛苦不適的狀況。狗主及後帶狗到診所看病,醫生指這姿態對狗非常危險,幸好狗狗只是扭傷手,並沒有甩骹,狗狗目前仍需服藥止痛。
Decky抱起Chloe時,只抽起牠的前臂。(《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Decky抱起Chloe時,只抽起牠的前臂。(《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訓犬師Decky怎樣抱起玩具貴婦狗Chloe?點撃圖片逐格看!▼▼▼
玩具貴婦狗Chloe太纏身,節目主持陳庭欣跟牠玩耍亦被牠㗅。(《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而且Chloe亦不喜歡小朋友。(《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Decky決定出手解決Chloe太纏身的問題!(《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Decky走近Chloe,撫摸了牠一下,便捉著牠的前臂。(《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瞬間把牠拉高,其時Chloe發出尖叫聲。(《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在Decky抱牠的過程裡,Chloe尖叫聲不斷。(《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另一訓犬師Eric接受《香港01》訪問時指,近日亦接到不少網民就該抱狗手法查詢。他又指,不會就Decky的抱狗手法作回應,不過以往「未見過」這樣的抱法,他更拍攝了一段影片,教授網民抱狗的正確手法。

錯抱狗狗有機會致肩膀移位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首席獸醫桂珍回覆指,如狗主以抱起小孩的方法,即以雙手從小狗前足腋下之位置將其抱起的話,有機會傷及狗隻的前足,甚或導致其肩膀移位。另外,錯誤的抱狗姿勢會令狗隻感到不舒服,牠們有機會因掙扎而使其頸部或脊椎受傷,或者造成肌肉拉扯。
她補充,抱起小型貴婦犬時應像抱嬰兒一樣小心翼翼,絕不可操之過急。建議先慢慢走近小狗,然後蹲下並以其中一隻手從下支撐狗隻的後半部,保持平衡;而另一隻手則負責承托狗隻的前半部,將手置於其胸口,再慢慢抱起牠。

涉事訓犬師:非故意
涉事訓犬師Decky承認,拍攝時抱狗方法不正確,有機會弄傷狗狗,但並非故意,只拍攝時不小心的行為,在此向公眾、向海嵐及其狗狗道歉。他又指,當日已即時同向海嵐了解狗狗有沒有弄傷,而當時狗狗情況亦正常。在錄影後一天,Decky亦有向電視台製作助理查詢狗狗的身體狀況,對方回覆沒有事。
TVB寵物節目《我的寵物》本星期首播,邀請了李家鼎(鼎爺)為寵主示範狗食烹調手法,大受網民抨擊!(《我的寵物》節目截圖)
TVB寵物節目《我的寵物》本星期首播,邀請了李家鼎(鼎爺)為寵主示範狗食烹調手法,大受網民抨擊!(《我的寵物》節目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