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餵流浪貓狗惹鼠患 公屋聯會倡黑點裝天眼

《東方日報》,2019/7/16

公共屋邨衞生問題備受關注。公屋聯會昨約見房屋署,討論包括鼠患、晾衣杆、高空擲物及污水渠倒灌等多項屋邨管理問題。聯會指近日出現多宗「大鼠戊型肝炎」個案,不少屋邨均屢爆鼠患,建議該署加強公共地方的清潔衞生,考慮加裝閉路電視,並檢控相關人士,改善鼠患情況。

聯會昨約見房屋署副署長(屋邨管理)黃麗冰,該會指房署管理全港近三分一人的居所,加上面對屋邨老化問題,協助防治鼠患工作相當重要。聯會指引發鼠患的原因眾多,除了住戶家居或公眾地方不潔,令老鼠橫行外,餵飼流浪或野生動物的行為,亦是構成鼠患的間接原因,因為餵飼流浪動物的食物殘渣,會成為老鼠食物,建議針對餵飼黑點加裝閉路電視,必要時更應予以檢控。

籲關顧長者戶減「開門見屍」

聯會亦關注長者公屋戶的生活質素,截至去年九月底,在房委會及房協轄下公屋居住的六十歲或以上長者約有六十三萬九千多人,佔香港老年人口約三成六。該會指政府除了安排長者優先編配公屋,以解決他們的住屋需要外,亦要注意他們入住後的生活質素。

早前有不少報道指獨居長者在家去世而無人得知,聯會批評此種「開門見屍」的屋邨管理方式,令人相當失望,建議房署加密探訪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等,營造關愛社區。

此外,聯會得悉多個公屋戶分別反映晾衣杆設計欠妥、低層單位容易因污水管積聚污物而出現污水倒灌入屋等問題,敦促該署重新審視晾衣設備及污水喉管設計,進行改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