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

三無大廈衞生劣 議員促清理滅鼠

《東方日報》,2019/7/18

本港今年錄得多宗市民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宣布展開全城清潔行動,政府亦增撥九千一百萬元進行防治蟲鼠工作。不過,有舊樓的居民質疑政府全城清潔行動的成效,認為有關行動的力度、規劃、規模及宣傳均十分不足,特別是一些無業主立案法團、無管理公司及居民組織的舊式大廈,天井往往堆滿垃圾,後樓梯布滿雜物,成為老鼠溫床,要求政府增撥資源協助「三無大廈」清理垃圾。

天井布垃圾 後樓梯塞雜物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帶傳媒視察深水埗北河街一幢舊式大廈,現場所見,舊廈之間的天井及簷篷積滿大量垃圾,包括棄置家具及吃剩的飯盒等,天井四周的喉管日久失修漏水,後樓梯更有棄置床褥甚至排泄物,衞生情況惡劣。

單位業主溫太表示,全城清潔行動展開後,後巷衞生略有改善,惟食物環境衞生署對大廈的天井、天台、後樓梯及簷篷等地方的衞生問題置之不理,業主多次向食環署投訴亦無果。由於樓下經營食肆,老鼠經常出沒,「有貓咁大隻,貓都驚咗啲老鼠」。

鄭泳舜指政府忽視「三無大廈」的問題,令有關大廈成為「老鼠樂園」,認為應延長全城清潔行動的時間,增撥資源,擴闊清潔範圍至舊樓及「三無大廈」的公用地方,亦應成立社區環境衞生基金等,加強清潔被忽視的衞生黑點,杜絕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