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10歲放養狗 頸潰爛 傳惡臭 仍被迫「看門口」

《晴報》,2019/7/11

時至今日,仍有人會把狗狗放養當作「看門口」之用,但是有幾多位狗主,會好好善待這位偉大的小天使呢?日前毛孩守護者(下稱:毛守) 接到求助,指鄰居的放養狗頸上受傷流血,雖曾勸喻狗主帶牠去看醫生,並讓牠入屋免受風吹雨打,但遭一一拒絕,主人更曾一度揚言把狗狗拿去人道毀滅,於是求助人請來毛守前來協助處理。

事發地點在橫台山,求助人指自己剛搬過來只有約三個月,但每日都見到狗狗由早到晚都在戶外,即使大風大雨亦只能待在屋外,前兩天開始見到狗狗頸部受傷流血,懷疑有機會是狗狗與附近的倉狗打架而弄傷,但準確原因仍有待確定。毛守約凌晨一點抵達,經初步診斷後,發現狗狗受到烏蠅蟲侵食,而令其頸部貫穿了多個大洞,傷口含膿,推測傷口必定已超過一個星期之久,下巴位置都腫起來,雖然不會有即時生命危險,但必須盡早得到醫治。

由於當時正下大雨,義工們建議不如先讓狗狗入屋,始終牠身上有傷口,更不適宜待在戶外淋雨。而原主人是一名婆婆,她三番四次用不同的原因推搪,例如丈夫拒絕狗狗入屋、狗狗會抓破我的東西、牠只是狗、又嫌牠臭和骯髒等……期間,受傷狗狗一直淋雨,而另一隻狗狗則坐在蕉樹下「半淋雨」,而婆婆就一直站在簷蓬下和毛守一直爭持,過程長達約一個多小時,依然未能得成共識,即使要求把狗狗先安置在簷篷下亦遭拒絕。
(圖片來源:毛孩守護者@FB專頁)
據了解,主人並無為狗狗安排瘋狗症的預防疫苗,亦無申請狗牌,連絕育都是由義工幫忙安排的,可見狗狗在婆婆眼中就只有「看門口」的價值,而無真正關心過牠們。
毛守負責人Kent向本報透露,狗狗目前正在留醫,經診斷後證實有心絲蟲、烏蠅蟲以及貧血等問題,下顎腫脹;另外,考慮到狗狗年紀不輕(約10至11歲),所以Kent亦擔心,如果為牠尋找一個新家的話,遇到好主人當然是好事,但在狗狗的角度而言,要牠與一起生活了10年的婆婆突然分開,再次重新適應新主人、新環境,狗狗未必開心或接受……目前只好靜待狗狗的情況好轉,再好好審視狗狗日後的去向問題。
(圖片由 毛孩守護者 負責人 Kent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