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流浪狗女被困漁護署成陰影 全靠狗朋友相伴 走出黑暗

《晴報》,2019/7/23

流浪動物除了面對三餐不繼的問題外,更可能面對人為及天災的威脅。一隻狗女「民民」原為一隻流浪狗,好心人曾先生一直都有餵飼食物予流浪動物,民民就是其一。在兩年前的一天,當時只有不足3個月大的民民突然不知所終,最後發現被漁護署捉走,贖回後由義工Alex暫養。膽小怕生的個性令牠這兩年來沒有成功獲家,幸好還有狗朋友陪伴,慢慢變得開朗。

據義工Alex所講,民民是一隻唐狗與鋼毛梗混血而成的狗狗,她在2年多前就把民民接回家照顧,當時民民仍是流浪狗,由好心人曾先生一直餵飼,在6月中突然失蹤,當時正面臨8號風球的威脅,令一眾義工擔心不已,好心人曾先生亦四出尋覓,最後在漁護署找回,並將民民帶到貓狗救援組織「大樹下」,後來Alex更把牠帶回家暫養。

在民民到Alex家不到2至3星期,身體突然開始出現不適,體溫偏高,牙肉和眼白偏白,後被診斷出染上焦蟲,即牛蜱傳播的一種寄生蟲,情況嚴重。其後,民民接受黃金水療程約10天,身體慢慢康復,體重回升。據Alex所形容,民民性格非常膽小怕人,從漁護署接回來後,樣子經常呈現一臉哀傷和驚嚇,就連食飯亦不會在人面前,會待周遭沒有人時才放心進食,當時Alex寄語︰「希望佢只係被漁記人員捉的時候嚇親,而不是受過人類感情上的傷害,希望牠在大樹下能夠感受到我們的愛,並相信我們會保護照顧牠直至幫佢找到合適的家。」

因為民民性格,Alex會更謹慎挑選領養者,曾經有一位外籍男士表示願意領養民民,對方家庭富裕,表示有足夠空間環境予狗狗生活,但因為無法安排Alex上門家訪而告吹,Alex希望能為民民選擇到一個合適和放心的主人。Alex為了民民,更領養多一隻狗狗「靜宜」陪伴牠,想不到民民非常喜歡,亦因而開朗不少。即使靜宜吃掉民民的零食,民民亦不會生氣,十分可愛。最後,Alex希望能為民民尋找到合適的家。

圖片及資料來源︰A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