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星期日

兔子困雀籠 被棄屯門街市 後肢癱瘓 屎尿沾滿下身

《晴報》,2019/7/19

飼養寵物是一輩子的責任,但寵物棄養情況仍屢見不鮮。早前,動物救援組織「毛孩守護者」在屯門欣田邨街市救援一隻被棄兔子Ronald,當時兔子Ronald被困在一個空間不足以轉身的籠子裡,下身沾滿大量排泄物,初步估計Ronald後肢癱瘓。街坊更指,Ronald當時已被遺棄了兩天,但沒有人伸出援手。毛守其後將牠交由兔協照顧,並安排醫療協助。

據了解,毛守主要救援貓狗為主,因此缺乏兔仔的照顧和護理經驗,雖然如此,但他們仍決定先將兔仔救起。不久之後,於7月16號,兔協主動聯繫毛守,表示願意接手Ronald,並特別安排緊急接收。經兔協的初步檢查後,發現Ronald嚴重過瘦,只有2.16公斤,較一般家兔的2.5至3公斤的體重為輕,四肢有腳瘡,經安頓後可自行坐立,但無法移動。
其後,兔協亦有安排獸醫作詳細檢查,發現年約5歲的Ronald除了身形過瘦,肌肉亦較少,雙腿及肛門沒有反應,但不需要人手放尿,大牙略長。而驗血報告更指,Ronald有貧血﹑脫水﹑肌肉酵素偏低,肝指數偏高等問題,需要服用護肝藥,一個月後再驗血。另外,X-Ray亦發現Ronald有兩個問題,首先,因為有出現椎間盤凸出及收窄,引致下半身癱瘓,而非斷骨或碎骨,而且相信維持了一段時間,需要打骨針治療。其外,Ronald的左邊髖關節「甩胶」,推斷可能之前因爲椎間盤用力不當而引起。

現時Ronald身體狀況轉差,兔協指︰「由於Ronald 一直都沒有正常大便,18號的爛便情況嚴重,估計是腸胃和心律不正問題影響 (雖然照 X-Ray 心臟沒有發大) ,導致牠不停屙爛屎。而且在候診期間,Ronald 呼吸愈來愈用力,更出現醫生所講『牛便』。」,因應情況轉差,所以醫生提出留院建議,預計留院4至5日,如果情況沒有好轉,可能會出現休克。
事件受到不少兔友關注,大家都為Ronald打氣和祝福,希望在這個漫長的治療裡能順順利利,亦有網民直指,當時困養Ronald的是雀籠,而非兔子籠,難怪Ronald連轉身的空間也沒有。

圖片及資料來源︰毛守﹑兔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