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晚年大丹犬被送漁護署 主人疑因大屋搬細屋而棄狗

《晴報》,2019/7/10

大多數棄養者都以不同理由合理棄養行為,然而,只要是棄養,就會對小動物造成不可磨滅的傷害。日前,一隻5歲大丹犬Tiny疑因主人「大屋搬細屋」,被送到漁護署,後來被拯救動物組織「Hong Kong Dog Rescue(HKDR)」領走,並安排身體檢查和尋家。

據HKDR職員Eva所說,她們於7月2號得知有一隻大丹犬被送到漁護署,後來經過多番考慮後,決定將狗狗領養,並帶回機構照顧。Tiny經檢查後,發現狗狗身體多處出現毛病,包括皮膚有發炎症狀,需要服用藥物治療,而眼睛和耳朵分別都有發炎,現時以「滴藥」控制情況。另外,Tiny的腳踭和關節都有長繭,俗稱「起枕」。Eva懷疑狗狗平日躺臥於硬地上,而Tiny纖幼的雙腿難抵80公斤重的身驅,對腳部來說是極大負擔,因此Tiny行動能力亦有所阻礙,後腳相對軟弱無力。


雖然Tiny身體狀況多多,但亦無損其親人性格。「每次同佢玩完,佢都唔捨得我哋離開。」Eva說。雖然Tiny體型龐大,但實際上是隻非常溫柔的狗狗,據Eva形容,Tiny既可愛﹑黏人,又冷靜,更能與其他狗狗相處,非常善良。

幸好,現時有人向HKDR表示有意領養Tiny,希望Tiny能盡快尋家,畢竟作為大型犬隻來說,尋找一個合適的家庭和主人並不容易。據了解,大丹犬壽命大約為8-10歲,較一般犬隻為短,而Tiny今年已經5歲,屬於年老狗狗,要重新適應實在不容易。Eva亦藉此提醒,在飼養大丹犬前,應先了解和衡量自身條件是否合適,因為大丹犬需要較大空間生活,而且需要從小注意腳部骨骼保建,絕不容易。

HKDR將Tiny的故事分享在Facebook專頁上,後來有網民透露,Tiny的前主人早前「大屋搬細屋」,或許是這個原因而遺棄Tiny。亦有網民控訴前主人的惡行︰「佢以前住我嗰邊,養咗隻洛威拿又唔教,追狗追貓咬,出街仲唔落繩。」,最後網民為了保護愛犬而遭咬傷,大感無奈。

圖片及資料來源︰Hong Kong Dog Resc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