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

今年雨水多 利築巢育雛 港麻雀數量飆兩成

《東方日報》,2019/7/18

麻雀是本港常見鳥類,香港觀鳥會早前進行新一年全港麻雀普查,估算本港現有三十萬隻麻雀,較去年錄得的廿五萬隻多兩成,當中九成四麻雀會選擇於建築物外部築巢。觀鳥會指出,今年雨水多有利麻雀築巢育雛,故麻雀數量回升,呼籲市民宜包容及尊重鳥類的生存空間。

「全港麻雀普查」自一六年起至今已進行四年,今年有超過三百廿二名市民參與普查,他們於五月的其中兩個周末,沿全港八十九條普查路線,記錄成鳥及幼鳥數目、行為紀錄等。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指,最新普查錄得麻雀量由去年廿五萬隻顯著回升至卅萬隻,與一六及一七年水平相若。

昆蟲種子充足唔憂食

他解釋,麻雀一般於三月及四月開始求偶及築巢,幼鳥於五月時已成長及離巢,若每年春季麻雀繁殖期內雨量正常,則可令麻雀有足夠的食物,如昆蟲及種子等。根據天文台紀錄,去年首五個月非常炎熱及少雨,影響麻雀捕食,不利繁殖成長,故去年麻雀數量跌至新低。而今年首五月累積雨量達六百八十毫米,是去年同期的四倍,麻雀數量亦隨之回升,說明麻雀能適應天氣變化。

調查亦有一項有趣的發現,逾九成四麻雀於建築物外部築巢,在樹上或植被築巢只佔總數的百分之六。最多麻雀分布在深水埗、屯門、大埔等舊區。

喜外牆建家園避貓鷹

彭指,麻雀的學名雖為「樹麻雀」,但牠們在香港甚少於樹上築巢,反而多在建築物上築巢,認為麻雀與人關係融洽,喜愛在有凹凸位置的舊樓外牆建設家園,以避過家貓、鷹等天敵。

不過,他亦留意到現時不少大廈轉用玻璃幕牆,有機會令麻雀無處容身,建議發展商建築時應考慮對鳥類的友善因素,若大廈外有鳥巢時,建議相關物業管理公司可裝設臨時托盤,方便盛載鳥糞,又提醒清拆有鳥的鳥巢屬違法,然而即使為空鳥巢亦不建議清拆,因秋冬過後麻雀或會飛回鳥巢居住,呼籲市民包容及尊重鳥類生存的空間,達致人鳥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