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翻新商場致老鼠大暴走

《蘋果日報》,2019/7/15

有份協助居民跟進屋邨鼠患問題的民主黨社區主任張茂清表示,近期仍收到多宗「老鼠入屋」個案:「上月我們收到至少五至六宗個案,今天也收到一宗家中發現老鼠個案。」張茂清指這些個案當中,老鼠多數經廁所或廚房的窗戶,進入單位,部份居民放在廚房的食物,有曾被老鼠咬過的痕迹。房署雖在邨內加裝鼠擋、更換老鼠藥,但當對於已「上樓」的老鼠,解決問題方法非常有限:「只能靠個別單位投訴,再提供老鼠籠,讓他們嘗試在家中捕鼠。」他說:「抓不到就可能變成另一家人受罪。」

食環署僅加強清潔

區內鼠患緣何近年惡化起來?張茂清認為,當地近年興建行人天橋工程,令原棲身地底的老鼠到處流竄,領展翻新鄰近的慈雲山中心商場,相信亦有一定關係:「我感覺在翻新工程期間,控制老鼠流竄的工作未有做好。」

就慈樂邨內鼠患問題,房屋署回覆本刊查詢表示,邨內關於鼠患的投訴,以在花槽及簷篷等公眾地方發現老鼠為主。過去一年間,慈樂邨物業服務辦事處共接獲約十宗老鼠投訴,今年的投訴個案較對上一年多三宗。過去三個月間,屋邨辦事處在慈樂邨撿獲、捕捉到19隻老鼠。

食環署表示,慈樂邨為公屋屋邨,日常清潔及防治鼠患工作由房屋署負責,署方人員已於6月及本月初,聯同房屋署職員視察屋邨內鼠患情況,並就防治鼠患提供意見及技術指導,以加強防治鼠患的成效。發言人稱,食環署會加強清洗公眾地方及防治鼠患工作,並會檢控違例棄置垃圾人士。2018年6月至今年5月間,食環署在黃大仙區收到314宗鼠患投訴、清理死鼠1,859隻、捕獲活鼠472隻、毀滅鼠洞82個。

管理慈雲山中心商場及街市的領展則回應指,商場辦事處已因應早前港鐵沙中綫的掘路和天橋工程,以及大鼠戊型肝炎感染個案,與屋邨管理處緊密聯繫,進行清潔及防治工作。發言人表示,在商場展開翻新工程前後,均有聘請滅鼠公司防治及跟進老鼠問題,亦已加強有關地點的清潔及設施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