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

10日2宗狗狗被鎖悶熱車內 研究:熄匙15分鐘 可中暑致死

《晴報》,2019/7/17

香港夏天潮濕悶熱,光是在室外已經讓人汗流浹背、呼吸困難,更何況是在密不通風的室內?根據網民在Facebook分享,香港10日內已經發生了兩宗獨留狗狗在車內的事件,引來網議論。獨留動物在炎熱、密封的環境實屬危險行為,外國有研究顯示汽車熄匙後,車內溫度在10分鐘內可增長近10度!車內的動物更有機會在短短10-15分鐘內中暑,嚴重可致死亡。

昨天網民Gurt Wong‎在Facebook群組「Tai Po 大埔」發文,指在大埔一個停車場裡看見一隻狗狗被鎖在密封的私家車內,不斷在車內吠叫,擔心牠的安危。有網民建議他立即報警,有人說「好心唔識養唔好養」,甚至有人說「爆門兼爆玻璃窗」救狗。發文者後來透露,停車場保安已經處理好事件,私家車亦已駛走,事件告一段落。不過早在7月7日,也有網民在另一個停車場,發現了一隻被鎖在車內的小狗,相片被轉載至多個動物群組,網民說「咁搞法中暑都似」、「要報警」。
(相片來源:Facebook群組「Tai Po 大埔」)

過去香港和外國也曾經發生過車廂「熱死狗」的悲劇,2012年香港一名女狗主將一隻金毛尋回犬獨留私家車內,自行離開用膳,結果約20分鐘後狗狗在車內中暑昏迷,最終死亡。過去一星期,美國和愛爾蘭也分別發生類似事件。
(相片來源:Facebook)

三藩市州立大學學者Jan Null曾研究及比較過車內外的溫度變化,當室外溫度達華氏70度(約攝氏21度),車輛熄匙10分鐘後,車內氣溫會上升至89度(約攝氏31.6度),20分鐘後更飆升至華氏99度(約攝氏37度)。狗狗的體溫大概攝氏38度至39.5度,當牠的體溫超過40度,便有中暑的危險。假如狗狗在車裡逗留的時間愈長,中暑機會便愈高。
(圖片截至美國獸醫學會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網站)

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在其網站告誡飼主,切勿把寵物獨留在沒有冷氣的車廂裡,動物在15分鐘內便可以因中暑而腦部受損甚至死亡。美國一間動物醫院也在網頁提醒飼主,狗狗在中暑後10-15分鐘,體溫可升至攝氏41度,令身體狀況急轉直下,損害腦部、心臟、肝臟、腎臟,而存活率只有5成。因此為免發生悲劇,飼主切密貪一時方便獨留狗狗在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