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狗狗誤闖石澳道公路 被車撞致前臂斷裂恐截肢

《晴報》,2019/7/29

流浪動物每日面對不同挑戰,除了三餐不繼外,更可能受到人為或天災威脅,而牠們未必能分辨安全與危險。日前,一位狗義工在石澳道救走了一隻受傷流浪狗,疑似被車撞致右臂增生板斷裂,歷經3小時才把牠捉走,並帶到獸醫診所接受治療,亦有截肢的可能,義工指︰「現真的同時間競賽」,現需要持續觀察情況。

據「貓狗之家」所說,狗義工在24號救起受傷狗狗,而在更早前,該名狗義工途經石澳道出現時已發現狗狗,當時牠身上沒有明顯傷痕,活動正常但非常肚餓。當時義工開始擔心狗狗會被道路上的車輛撞倒,但亦因為狗狗在車路上行走,無法接近,於是狗義工惟有「拋糧」給牠與牠的同伴。直至24號當日,狗義工發現狗狗右前臂「吊手」拖行,疑似骨折,於是決定馬上救走。最後,狗義工等待了3小時,狗狗捱不住手痛走入籠吃東西才能將牠帶走。
在最初,義工將狗狗送到愛護動物協會獸醫診所檢查,確診狗狗右前手臂有傷,烏蠅蟲在身上傷口及肛門位,需要進行清蟲及治理傷口。另外,右膊被車撞傷,前右手增生板斷裂,需要手術加針,加上因為身上被無數吸血牛蜱咬,導致血小板極低,整個身軀看起來非常瘦弱,義工指︰「瘦得看見肋排」。因為狗狗年紀尚輕,狗義工不希望要行到截肢這一步,於是為牠轉到另一間獸醫診所,希望專科能為狗狗提供最合適的治療和手術。
獸醫更檢查到狗狗肚內有不少砂石和樹枝,懷疑狗狗肚餓時誤食充飢,導致腸道損傷而「屙血」,現時已清蟲和洗傷口,血色素亦慢慢有好轉。義工指,現時真的「與時間競賽」,狗狗需要盡快進行骨折手術,並需要等狗狗紅血球回升後進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