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疑有人置餌捕魚 夜鷺纏魚絲陣傷重亡

《東方日報》,2019/7/7

屯門黃金泳灘昨有救生員發現,有人刻意放置魚鈎及魚餌捕魚,夜鷺捕食期間慘被鈎線糾纏受傷,救生員隨即將受傷夜鷺救起,漁護署到場將牠帶走,雀鳥傷勢嚴重,其後不治。港九拯溺員工會嚴厲譴責事件,指放置魚鈎及魚絲除會導致泳客受傷,一旦泳客遭魚絲纏腳,更可能溺水死亡。

吞下誘餌 沙囊被勾

昨晨約8時半,屯門黃金泳灘救生員用救生獨木舟巡查防鯊網期間,發現有人刻意用小魚綁上魚絲作餌,製作誘捕器,一隻野生夜鷺吞下誘餌,被魚絲緊纏,於水中載浮載沉,發出哀號。救生員即時將夜鷺救起,並為牠鬆開魚絲,再為牠檢查傷勢,同時通知漁護署到場。

漁護署表示,該夜鷺昨午約2時被送到該署的動物管理中心,經獸醫檢查後,發現該雀鳥體形瘦弱,身體情況甚差,沙囊頂端被魚鈎勾住。獸醫曾嘗試取出魚鈎,惟該雀鳥傷勢嚴重,其後不治。

港九拯溺員工會嚴厲譴責事件,並指利用魚絲放置魚鈎在防鯊網外,不但會威脅泳客生命安全及導致受傷,一旦泳客被魚絲纏腳,更可引致溺水死亡。而在泳區範圍放置誘捕物,亦屬自私及違法行為。

根據香港觀鳥會資料,夜鷺(Nycticorax nycticorax)屬夜行性,常見於市區,甚至鬧市中亦可發現其蹤迹,夜鷺喜愛在近水面的紅樹植物上捕捉獵物。3月至8月是鷺鳥的繁殖季節,鷺鳥會在繁殖和覓食地之間頻繁來往,大多在潮退時於潮澗帶的淺水區中活動。鷺鳥在香港廣泛分佈,其中最大的棲息地,位於后海灣和沙頭角海一帶。現時香港所有野生鳥類包括鷺鳥,均受「野生生物保護條例」第170章保護,該條例禁止捕獵、干擾鳥類及採集鳥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