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

政府擬修例 虐畜可囚10年罰200萬

《東方日報》,2019/4/27

動物福利近年備受關注,社會不少意見批評現行刑罰阻嚇力不足及執法不力,強烈促港府修例及成立動物警察。漁農自然護理署昨終提出為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進行三個月公眾諮詢,建議提升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至最高判監十年及罰款二百萬元,冠絕全球。建議亦要求飼養動物者施加「謹慎責任」,以及確保牠免受傷害,當局會分階段定出不同動物照顧實務守則,暫料二○二一年將草案交立法會審議。立法會議員擔心漁護署未有足夠人手執法,亦需針對性培訓讓前線人員明白修例後如何處理個案,加強他們面對虐畜的執法意識。

漁農自然護理署昨發表提升動物福利、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諮詢文件,建議循三大方向修例,包括引入積極的「謹慎責任」;加強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條文,引入罰則較重可公訴罪行處理嚴重個案;以及賦予執法人員在有理由相信動物會受痛苦情況下,進入處所拯救或檢取動物,當局或將條例名稱改為《動物福利法》,以更切合條例目的。

最快2021年始交立會審議

文件建議殘酷對待動物的最高罰則,由現時的監禁三年及罰款二十萬元,最高增至監禁十年及罰款二百萬元,比英、美、澳等地罰則均要高;又建議授權法院在指定期間內或永久取消定罪人士飼養動物資格。漁護署動物管理(發展)科高級獸醫師周嘉慧解釋,當局在諮詢問卷中收集市民對虐待動物罪行最高刑罰的意見,當中包括判監九至十年的選項,是希望藉此起阻嚇作用及引起社會關注,但分析市民意見後仍要與律政司商討最後定案,暫料二○二一年將草案交立法會審議。「可能律政司會考慮無理由虐待動物刑期會超過虐待兒童,始終唔同法例喺本地要有合理嘅平衡。」

向飼養者施加「謹慎責任」

在「謹慎責任」方面,漁護署稱動物負責人應為其動物提供合適飲食、合適環境,讓牠表現出正常行為模式,及確保牠免受痛苦、疾病及傷害。署方指,條文適用於所有受看管的動物,若負責人未妥善照顧動物,執法人員會向其發改善通知書,嚴重者亦有機會遭檢控。該署先針對較多港人飼養的貓和狗設守則,未來亦擬根據不同品種動物提供如何妥善照顧動物福利需求的指引,雖然違反守則不構成違法,但可能在法庭訴訟中被引用作證據。

漁署卸責:依賴市民舉報

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說執法細節仍待諮詢後再研究,隨條例修訂必會增加執法人手,但現階段不清楚實際會增加多少人,但他認為執法人員始終有限,仍依賴市民舉報虐待動物事件,稱「全民警察」最理想。

促增培訓改善執法意識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認為,隨法例修訂,當局增加人手及加強對職員培訓十分關鍵,不希望因人手方面未能銜接,無法改善虐待動物情況,當局亦應針對培訓讓前線人員明白修例後如何處理個案,以及加強他們面對虐畜問題的執法意識。另一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當局若有心加大執法力度,應乘此時機增設常規的「動物警察」,雖然現時二十二個警區有設動物專隊,但仍期望保安局可將其升格加強專責性,以彌補漁護署執法人員不足的問題。

另稿:
「謹慎責任」漏洞多 無植晶片即廢武功

關注動物權益的團體普遍歡迎當局建議加重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及施加「謹慎責任」,但具體細節仍有爭議,香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形容,謹慎責任的修例內容「鵪鶉」,質疑若沒有晶片證明,又如何能夠找到主人,建議飼養寵物的人都須為寵物植入晶片,由寵物店持有的寵物就要實名登記。

麥志豪直言,「謹慎責任」應由主人負責,但若無晶片證明,「就算有人見到狗主犯法,如果佢即刻話隻狗唔係我嘅,咁訂呢啲法例都冇意義。」至於稍後公布的飼養動物的實務守則,麥關注如何落實,因部分主人不熟悉寵物健康情況而延遲求診會是經常發生,更有動物因此死亡,「可能十個有五個都犯咗,以為扭計唔食嘢,到末期先嚟求診,又係咪犯法呢?」

殘酷對待定義須清晰

殘酷對待動物方面,他認為法律愈嚴愈好,「我一定倡議(最高監禁)十年,但何謂嚴重罪行的定義,必須要在法律上弄清楚。」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總督察梁兆麟亦指,根據經驗,七成虐待動物案件的被告是主人或動物的照顧人,主要涉及疏忽照顧或遺棄動物,他期望修例可集中討論謹慎責任問題,改善動物的福祉,教育主人如何照顧好動物,增加虐待動物罪行最高刑罰是可起阻嚇作用,協會亦支持將虐待動物罪行改為可起訴罪行。

另稿:
狗主獻計:設最低罰則始能阻嚇

本港不時發生虐待動物事件,市民坦言雖有法例規管,但法例被詬病過時及罰則沒有阻嚇力,即使今次修例建議提高殘酷對待動物罰則,包括監禁年期由三年提升至最高十年,罰款廿萬元提升至二百萬元,甚至擬永久取消違法者飼養動物資格,市民卻說「罰則設幾高都無乜意思,個官都唔會判咁多」,認為設立最低罰則對違例者始有阻嚇作用。

判決才是關鍵 通告書效用存疑

狗主林太表示,香港在保護動物及動物福利的條例相對落後,要求設立「動物警察」都爭議多年,又指現時修例提高罰則但「關鍵係睇個官點判」,實際阻嚇作用不如設最低罰則,又認為「終身禁養寵物」更是難以監管。

另一位狗主蔡先生說,曾有主人將寵物狗送至寵物美容店,但領回後發現狗狗眼睛受傷,報警調查最終亦不了了之,他支持引入「謹慎照顧動物責任」,可對寵物店等非永久看管動物者有警示作用,但對「改善通告書」效用存疑,認為政府在處理、跟進以及監管虐待動物事件機制過時,促成立「動物警察」。

寵物店主張女士促市民對動物的生命負責,在養寵物前應「停一停,諗一諗」,而基於宗教等理由放生動物前,亦應了解其是否適合新的環境,否則亦可能是好事變壞事。

另稿:
蓄意遺棄胡亂放生 生劏白鱔火燄醉蝦

多年來一直有行善「放生」淡水魚、烏龜及雀鳥等活動,但不少動物因未能適應野外環境而死亡,「放生」慘變「殺生」,擬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建議將「放生」動物到不適合的環境而令其受痛苦,列入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或遭檢控。當局又指,飼主蓄意遺棄動物亦會遭檢控,提醒放養動物、地盤狗及街市貓的主要餵飼者要履行妥善照顧動物責任。不過,很多市民關注不少「生劏」動物及魚類如「剝殺田雞」、「生劏白鱔」或「火燄醉蝦」等食品處理,是否屬於條例範圍,還是日後在訂定守則時納入,仍是未知之數。

漁農自然護理署在修例諮詢文件中指出,留意到有人為宗教目的,將被圈養的動物放回不適合牠們生活的野外環境,損害動物福利,故建議明確指出,將動物放到不合宜的環境以致其受痛苦,屬殘酷對待動物行為。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強調,署方不鼓勵「放生」活動,指出動物或不能適應大自然環境,例如有人將淡水龜放到海水中,有機會構成殘酷對待動物。

尋失狗不領回或被檢控

薛又指,修例後除放生外,亦會檢控任何人士蓄意遺棄動物的違反「謹慎責任」行為,若動物因被遺棄而遭受痛苦,更視作殘酷對待動物,舉例如漁護署尋獲走失的狗隻,狗主收到通知後仍不領回,亦會當成棄養或被檢控。

至於何人屬動物負責人,需要對動物負上「謹慎責任」?薛稱,有關條款適用於繁殖場及寵物酒店和美容店等暫養場地;而放養的動物亦要滿足有人看管的條件,署方提醒飼主勿以為「放出街就唔使負責」,又強調不鼓勵放養行為,因只給予動物食物並不足夠。至於地盤狗、街市貓等可能由多人同時照顧,若被疏忽照顧責任誰屬?薛說在搜證上要花一定工夫,一旦檢控時會徵詢律政司意見。

街市生劏做法令人不安

對於外界憂慮大幅增加罰則及檢控範圍,或令飼主感麻煩而引發棄養潮。薛漢宗並不同意,他引述外國及當局○六年大幅調高罰則的經驗,顯示不會出現該情況,相信飼主愛護動物,不會因條例收緊而棄養,而外國經驗發現大部分違反「謹慎責任」的動物負責人,首次收到改善通知書後已不會再犯,未必會被檢控。現時傳統街市售賣海鮮或活雞的「生劏」做法,不少市民都感害怕,薛指,該署轄下諮詢委員會曾提出為市民或飲食從業員劏魚或海鮮設守則,考慮如何減低動物被屠宰時的痛苦,但暫時仍處於研究階段,會再向業界諮詢。

另稿:
港府空談提升福利 增設動物警察無期

港府建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以提升動物福利但未見提及各界多年來爭取設立的「動物警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警方現時已有人手跟進與動物相關案件,但沒正面回應會否另立動物警察。漁護署就指,會適當調動資源增派前線執法人手,應對修例增加的保障動物範疇。

陳肇始:會加強公眾教育

陳肇始昨到愛護動物協會參觀後指出,修例主要目的是提高社會關注動物福利,以及檢討現行刑罰是否有足夠阻嚇力,當局會加強公眾教育。至於港府會否考慮增設動物警察,陳指有聽到相關訴求,現時警方已積極在各區進行動物工作,相信修例後增加罰則及照顧動物責任,可與執法相輔相成。

日前泰國小狗被漁護署人道毀滅事件,引發社會強烈要求署方檢討人道毀滅程序,但是次修例中未有涵蓋。陳稱該署現時對人道毀滅有既定機制,不需要透過是次修例檢討。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則強調,近年本地流浪貓狗人道毀滅的數字已大減,而對年紀大或有重病的動物而言,人道毀滅是最好的處理方法。

另稿:
救毛孩 揭悲歌 團體籲領養不殺不棄

並非每隻小動物都獲主人悉心照顧及愛護,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現時為約三百隻動物提供居所,包括二百隻狗、九十隻貓,以及數隻龜及兔子,協會慨嘆,港府建議加強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正正反映現今社會仍然有人殘酷對待動物,協會收容每隻動物的背後,都是動物被遺棄、被虐待的悲歌,需要社會正視,冀大眾提高保護動物意識。

輕視動物權益應修例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創辦人陳淑娟歡迎加強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但同時亦感悲傷,因仍然有不少人輕視動物權益、虐待動物,當局才需要出手修例。她直言,養動物是「一生一世」,不應輕易棄養,更加不能疏忽照顧,甚至虐待動物,她指除了貓狗外,近年不少人轉養較冷門及另類的蜥蜴及烏龜,但他們不熟悉這些動物的習性及需要,變相令動物受苦,因此飼養動物前,一定要考慮清楚。

帶毛孩探訪長者病患

協會現時約有三百隻動物,即使動物曾被遺棄、殘缺、年老抑或生病,協會都會為牠們找一個家,照顧到終老,不殺不棄,每次動物能夠成功覓得新主人,義工們都非常歡欣雀躍,推動他們繼續拯救更多被遺棄的動物。協會設有手術室及隔離病房,並協助推行動物絕育手術,藉此減少流浪動物數目,亦會帶同動物探訪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包括長者、情緒病患者及弱能人士等,亦會舉行不同類型公眾教育活動,推廣動物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