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漁護愛協救110隻貓狗 撿36屍

《蘋果日報》,2019/4/29

【坪輋狗場虐畜案】
打鼓嶺坪輋一狗場前日揭發虐畜案件,邊界警區重案組探員聯同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數十人員,昨續在狗場展開拯救行動,一連兩日已救出全部110隻貓狗,全部疑因乏人照顧而瘦骨嶙峋;場內另發現36具貓狗屍體,大部份已嚴重腐爛。貓狗主人可聯絡漁護署領回貓狗及遺體。涉嫌殘酷對待動物及刑事毀壞被捕的62歲姓鄭場主,前日被捕後報稱不適送院,現仍被扣查。

案件前日揭發後,漁護署及愛協已帶走46隻貓狗轉交獸醫檢查及醫治,由於下大雨及天黑致拯救行動一度暫停,昨繼續。現場所見,被救出狗隻瘦如「皮包骨」;出入狗場的拯救人員都戴上口罩,他們形容狗場環境惡劣,滿地糞便。

愛協檢核部總督察吳縣勳表示,昨被救出的64隻貓狗,主要是身體虛弱,當人員給予食水乾糧時搶着吃,可見餓了多時,但暫未見生命危險。漁護署表示署方合共帶走51隻狗,目前健康情況良好,將由獸醫作進一步檢查,署方會繼續協助警方跟進案件。

屍體大部份化成白骨

此外,36具屍體當中以狗隻佔多數,大部份已化成白骨,有些只剩下皮毛,分別在枱面、地上及籠內被發現;有屍體被放在櫃內並蓋上布料,估計已死去數月。愛協帶走兩具遺骸檢驗以確定死因,其餘交漁護署處理。

獲救及死亡的貓狗部份有晶片,有將貓狗暫託狗場的主人事後聯絡漁護署要求認領,署方會盡量聯絡晶片登記的主人進行認領。據悉狗場屬於動物暫託中心,面積約三個籃球場般大,分四個區域,三個區域放置狗隻,其餘一個設兩層高的籠有貓狗混雜。場內有完整包裝的貓狗糧,調查人員正了解貓狗乏人照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