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

【殘害郊野】風箏繩纏翼險殺雀 港父母帶子女郊遊被斥欠公德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18區新聞/320765/殘害郊野-風箏繩纏翼險殺雀-港父母帶子女郊遊被斥欠公德
風箏繩緊纏羽翼,鳥兒不能展翅高空,若無人救援恐慘死草堆中。郊野公園一隻小鳥,誤闖人為的「致命陷阱」,被風箏繩索纏著雙翼,無法獨力脫困,幸牠疑有靈性懂得向有心人求救,休養一日後展翅高飛重歸自然。該名熱心的救雀市民Fion,發文譴責港人趁假日攜子女到郊區玩樂,卻不斷殘害地球,將大自然當作是自己的地方,有家長以網撲蝶捉入樽內送給子女,又把大量風箏棄於地上,質疑「帶住啲小朋友嚟郊遊,唔係應該教佢哋愛惜大自然、愛惜生命?」她希望喚醒港人的公德心,愛護自然環境。
Fion發文指責港人父母帶子女郊遊,卻未有以身作則愛護自然。(網上截圖)
Fion發文指責港人父母帶子女郊遊,卻未有以身作則愛護自然。(網上截圖)

小鳥墮地掙扎 獲救一日後重歸自然
Fion接受香港01訪問時指出,她本身有正職,但閒時會擔任動物義工,幫助區內的貓狗絕育及日常照顧。數日前,她途經西貢區一個郊野公園,發現一隻小鳥被風箏繩緊纏著雙翼,當時牠已跌落在草地上,不斷掙扎求援,「呢隻係靈雀,識求救!唔係就只可以係草堆到暴曬等死!」同場其他好心人亦一同施以援手,協力將繩索剪斷,「好彩應該唔係長時間纏住,所以無纏死咗隻翼!」

有好心人將受傷小鳥帶回家休養,眼見牠精神奕奕,故打開窗欲放牠回歸大自然,詎料小鳥竟又飛回來,估計小鳥想要回到郊野公園,遂翌日再送牠回家。
Fion曾見過有野豬被垃圾繩綁住嘴巴。(Fion提供)
Fion曾見過有野豬被垃圾繩綁住嘴巴。(Fion提供)

Fion﹕點解唔教小朋友愛惜大自然?
Fion透露,她不時到郊野公園等地方,看過不少野生動物身陷人為陷阱而無法自救,故她出門時會隨身攜帶一把鉸剪,以備不時之需。她曾見過有野豬被垃圾繩綁住嘴巴,又估計不少陸地動物猶如海洋生物,進食大量人類製造的垃圾,影響健康。

而人類有欠公德心的行為,Fion看過不少,更指她拍攝的照片只是冰山一角。她指出,假期時,很多父母帶同孩子到郊野公園親親大自然,卻不愛惜這個地方,「家長好努力去『撲蝶』,不停用個網想捉啲蝴蝶落個預備咗嘅樽到比啲仔女玩。」玩完風箏後不收拾妥當,而是胡亂棄置,動物被繩索纏住,根本不懂得自救。有家長郊遊吃杯麵,燒烤用即棄餐具,最終一地垃圾一地膠,破壞自然,「帶住啲小朋友嚟郊遊,唔係應該教佢哋愛惜大自然、愛惜生命?」
她指港人郊遊,玩完風箏後不收拾妥當,而是胡亂棄置。(Fion提供)
她指港人郊遊,玩完風箏後不收拾妥當,而是胡亂棄置。(Fion提供)

慨嘆天氣差 自然才有喘息空間
「天氣唔好係比個公園喘息嘅空間!」過去兩天的耶穌受難日假期,慶幸天氣惡劣,暴雨連連,港人未能郊遊,故垃圾的數量也驟減,「天氣好嘅假期個公園係比人攪到遍體鱗傷咁!假期後佢先有得休息休養一下!啲動物都係!」她無奈表示,每天在這片美好的大自然中,見證人類不停殘害地球,而人類反而不斷投訴原居動物「殘害」人類自以為屬於自己的地方。她呼籲港人應有環保意識及公德心,到郊野公園時勿用即棄餐具,而玩樂過後要執拾好風箏,保護自然環境及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