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

數碼投影取代困養鯨豚 日團體與港保育團體合辦四日「Free D鯨豚互動展」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04/19/04191/
要看動物,不應該去困養動物的海洋公園或水族館,來自日本的LightAnimal開發出超逼真的動物數碼投影系統,今日起一連四日和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合作,於香港科學館舉行全港第一個沒有動物的動物展覽「Free D鯨豚互動展」,讓一家大細與投影出來的中華白海豚、飛旋海豚、殺人鯨(虎鯨)、座頭鯨,及相信已滅絕的長江白鱀豚一同互動,學習真正的動物行為和生態。開發者河合晴義表示,希望有一天所有水族館都不會再困養海洋生物,可以用投影技術來取代動物表演。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表示,希望這次展覽讓大家知道不用困養動物,也可以讓小朋友觀察和學習海洋生物的行為和生態,這做法是未來動物展示的一條出路。

河合晴義在大學時讀魚類科學,創造這個投影系統已經八年,當初是希望讓一些殘障人士也可以輕易欣賞到動物,同時亦有保育和教育意義。小朋友可以與投映屏幕上的鯨豚互動,在背後操作該系統的技術人員會因應小朋友的行為,而控制投影鯨豚作出反應,例如張口,揮動鰭,轉圈等。投影系統的鯨豚會與人類互動,行為和野外的鯨豚不同,但亦不會像水族館般有違反牠們天性的表演,河合晴義解釋說這系統除了教育外,亦有娛樂功能,所以特別設計一些與觀眾的互動行為。

LightAnimal已經在多個國家進行過展覽,如中國、韓國、日本、美國等,河合晴義特別提到日本人對這投影系統反應最冷淡。問及香港海洋公園以及世界各地的水族館應否釋放所困養的海洋生物,河合晴義表示明白要水族館放棄困養很困難,只能慢慢一步一步做,希望更多水族館選擇以投影技術取代困養。

這次展覽的五種鯨豚中,長江白鱀豚早在2006年已被視為功能性滅絕,只要再過一段時間仍找不到牠們蹤影,便可以確定滅絕。長江白鱀豚主要面對的威脅是水質惡劣等環境問題。
 座頭鯨

 殺人鯨

 中華白海豚

 白鱀豚

 飛旋海豚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左)與LightAnimal創辦人河合晴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