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

重獲新生的格力犬星星 狗主嘆賽馬賽狗犧牲動物生命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04/15/04152/
去年澳門逸園宣佈關閉,將要處置600頭格力犬,結果身體差的,有些到了領養家庭後便亡,有些則越洋過海,幾經辛苦來到香港,成為香港新成員。愛護動物人士Ricky和太太阿斐本身養有一隻柴犬,他們去年從傳媒上看到澳門逸園即將關閉,大批格力犬需尋找領養人,為了救狗狗,於是和其他熱心港人一樣專程到澳門領養格力犬,他們領養了灰色的格力犬星星回港,更決定讓星星的餘生也感受到愛。

星星在澳門逸園的賽狗名為「星星狂迷」,在澳門逸園賽狗會中顯示的賽狗狀況,已建議他退役。Vicky及阿斐領養星星時,他已退役兩年,他們在逸園關閉、去年的7月1日已完成民政署辦的領養手續,立即接星星到寵物酒店住宿,但後來需等驗血報告、申請來港及需符合漁護署的規定等,星星終於在去年10月20日成功來港,屬於首批被領養到港的格力犬之一。

七歲的星星多年來一隻被人利用作賽狗賺錢,終於有家、有主人、有同伴。阿斐坦言,星星起初也不習慣,「佢性格好好,很文靜,無乜大問題,但起初唔慣同其他狗狗一齊,如有狗狗埋去,佢會彈開。」至於身體問題,星星與其他被領養格力犬一樣,身體非常瘦,即使星星體型不小,但卻只得23.8公斤,瘦得如紙片段,牙齒很差、有口臭問題,阿斐形容星星的牙齒是差到「見到晒牙腳」,洗牙後已剝了幾隻。

她坦言,格力犬性格與外表截然不同,許多人誤以為他們是否很惡,又或他們是否很愛跑等,其實格力犬不太愛跑,很文靜、純品,即使被人利用作賽狗,甚至面臨大批被遺棄,他們仍對人類極之信任。阿斐說,格力犬極之需要訓覺,他們可以一天睡20小時,落街亦不太愛行太久,往往10分鐘已經想回家,而且他們皮膚很薄,到狗公園玩耍已很易擦傷皮膚。

現時星星與其家中4歲的柴犬一同生活,而星星亦開始學會與其他狗狗相處,Ricky和阿斐更因為領養了星星的緣故,認識了其他同樣領養了格力犬的朋友,大家更組成了一個群組,兩個月前更與約十隻格力犬聚會,順便和他們慶祝生日。

逸園結束,隻隻格力犬命運有所不同。阿斐坦言,希望更多人明白到格力犬被人類利用作賽狗用途的悲慘,大家不要再支持賽狗賽馬或任何利用動物的生命作比賽的活動。「賽馬和賽狗都是同一類型,人類別再利用他們的身體來賺錢。當利用完之後,人類便安上無謂的藉口,說不要就不要,完全沒有想過如何安置他們。」

 星星(左)漸漸融入新家庭中,終於感受到家狗的生活。

 星星(右)並不像一般人所想般愛跑步,即使去散步,十五分鐘後已想回家。

 不用再賽跑,星星終可以輕鬆生活。

 星星愛吃的一面

 星星成為這家庭的新成員,與新家人相處融洽。

 Ricky(右)和太太阿斐(左)領養了星星,改變了牠一生。

 格力犬星星

 即使被人當作賽狗多年,星星仍對人十分信任和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