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數量增加 黑臉琵鷺有望「脫瀕」

《東方日報》,2019/4/12

現被列為瀕危物種的黑臉琵鷺有望「脫瀕」!香港觀鳥會昨發表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結果,發現今年黑臉琵鷺的數量比去年增加一成三,數目創新高錄得四千四百六十三隻,而在后海灣錄得的數目亦比去年升百分之九。不過,觀鳥會表示,香港濕地仍有發展威脅,黑臉琵鷺亦面對肉毒桿菌中毒的問題,認為不能稍有鬆懈

觀鳥會與全球其他鳥類組織及觀鳥員同步於一月底舉辦普查,涵蓋台灣、日本和泰國等約一百個地點,當中本港調查的地點則是於深圳之間的后海灣。黑臉琵鷺今年錄到四千四百六十三隻,后海灣錄得的數量為三百八十三隻。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黑臉琵鷺數目於不同地方亦有明顯升幅,認為是近年有關黑臉琵鷺的公眾教育十分成功。現時黑臉琵鷺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被列為「瀕危」,余認為由於數量及分布的地域增加,黑臉琵鷺於短期內有機會可以降為「易危」。

時有填平魚塘 港增幅少

不過,余指香港錄得黑臉琵鷺數目增幅比其他地區少,原因是填平魚塘事件時有發生,亦有肉毒桿菌中毒風險。由於暖冬令水溫上升,魚塘內的細菌會繁殖得更快,若黑臉琵鷺於該些魚塘覓食而中毒,有機會死亡。他形容中毒對鳥類有很大威脅,短時間內可令大量鳥類生病,而觀鳥會今年已救起兩隻肉毒桿菌中毒的黑臉琵鷺。他呼籲政府應更審慎批核魚塘區發展計劃,令黑臉琵鷺永遠「脫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