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

曾被棄養兩次 終獲有心人領養

04月18日(四) 17:45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hk.on.cc/hk/bkn/cnt/lifestyle/20190418/bkn-20190418174535783-0418_00982_001.html?fbclid=IwAR1FFcGJQ5oDsLxvJQJ4oFjSNW0eQQBcAe7o9VbQw0dLQH_215AhMR072G8
Kara自從領養菲菲後,生活變得開心又充實。(郭凱敏攝)

每年臨近復活節,不少人都會聯想起樣子可愛的小兔子,甚至購買牠們回家飼養,但節日過後又會因種種原因棄養。香港兔友協會(兔協)每年均接收逾百隻棄兔,菲菲曾是其中一員,更先後被棄養兩次,幸最終獲得現任主人Kara領養,得以開展人生新的一頁。自小喜歡小動物的Kara,一直也很想飼養兔子,礙於家人的反對,一直只可探訪朋友的寵物,直到早前Kara自組家庭後,她便經常瀏覽網頁,希望能領養一隻兔子回家。去年10月尾,Kara從兔協看到有關菲菲的帖文,指牠曾被棄養街上,後來被人拾回家收養,可惜不懂照顧,加上知識不足,亦沒有即時尋求獸醫作醫療,結果拖延一個月後,看到牠手腳脫毛才尋找協會求助及棄養,經過獸醫診斷後,證實牠患上嚴重的疥癬病。Kara回想首次見到雙手脫毛、毛髮亦較稀疏的菲菲時,不但沒有後悔申請領養,更因應菲菲的熱情、嬌嗲而更喜歡菲菲,決心要照顧牠終老。菲菲在兔協職員及Kara悉心照顧下,一個多月後已把疥癬病治好,毛髮亦漸漸變得濃密。

【忌標籤棄養動物】
外界或許會認為Kara如天使般拯救了菲菲,但Kara直言自己獲得的可能更多,因自從領養菲菲後,每日都有牠陪伴,生活比以前充實亦多了樂趣,與家人的話題也因此而增多。Kara表示許多人考慮飼養寵物前,都會首選到寵物店購買,貪寵物們都是初生,比較得意,然而在Kara角度而言,寵物店內的寵物與被遺棄的動物都是一樣可愛,同樣值得獲得主人的愛,大家不應戴有色眼鏡去看一眾被棄養的動物,就以菲菲為例,牠雖然曾被遺棄兩次,但仍然對人類充滿信心,很喜歡親近人,正正因為這樣,牠更需要一個家、需要人愛錫。Kara指出,兔協的待領養兔子會全部經獸醫檢查,註明其健康情況,同時全部都是成年兔並已進行了絕育手術,反觀在寵物店出售的兔子大多是BB,沒有進行絕育手術,而部分主人購買後亦不懂為牠們作隔離措施,引致不必要的懷孕,生育了大堆兔子,許多被遺棄的兔子都是因為這個原因而來到兔協。

【領養前宜當義工】
最後,Kara呼籲大家,絕對不要一時衝動而飼養寵物,之後卻因為牠們好動、生病等原因便棄養,她稱:「由於兔子得意又可愛,加上售價相對貓狗較便宜,故每逢節日,不少人會錯誤地將之視為禮物,隨意購買兔子來送給別人,事前並沒有考慮過是否有時間、能力照顧,但其實動物是有生命,並不是禮物,所以決定飼養動物前,一定要考慮清楚自己是否能照顧牠們一生一世。」Kara建議在飼養寵物之前,大可考慮先當寵物義工,透過清理寵物籠、日常寵物護理等義工工作,確認自己是否適合領養寵物。
在香港兔友協會領養前,需先進行義工服務,以確定兔子是否適合被其領養。(郭凱敏攝)
兔子是草食性動物,主要的食物是乾草。(郭凱敏攝)
菲菲被棄養時,患上嚴重的疥癬病。(被訪者提供)
菲菲性格好動活潑,為Kara的生活帶來不少趣味。(被訪者提供)
為了讓菲菲獲得不同的營養,Kara會每天準備3種不同的蔬菜。(被訪者提供)
在兔協職員悉心照顧下,菲菲在被領養前,其疥癬病病情已受到控制。(被訪者提供)
主人必須每天能分配時間照顧兔子,以及與牠們溝通,並留意牠們身體有沒有毛病。 (郭凱敏攝)
Kara特別帶菲菲參加Bunny Day,讓牠可與其他兔子玩樂。(被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