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大埔廣場涉違法粗暴清拆育兒鳥巢 雀bb當場死亡父母徘徊不走

19:54 2019/04/25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335767?fbclid=IwAR02UknVC5uosrY12VAwL9r2HCAIy_PZTFmBlOzA1oJwD6I3E_P4URjlO-8
有網民今日目擊大埔廣場的管理人員用鏍絲批再駁長鐵線直搗鳥巢,用作築巢的樹枝及羽毛跌滿一地,有雛鳥直墮地上。(網民Suet Wa相片)
▲ 有網民今日目擊大埔廣場的管理人員用鏍絲批再駁長鐵線直搗鳥巢,用作築巢的樹枝及羽毛跌滿一地,有雛鳥直墮地上。(網民Suet Wa相片)

4月正值雀鳥繁殖季節,大埔發生強拆鳥巢殺鳥事件。有麻雀在大埔廣場地下假天花出風口築巢,網民今日下午(25日)目擊,廣場管理人員爬上木梯,用鏍絲批再駁長鐵線直搗鳥巢,用作築巢的樹枝及羽毛散滿一地,有雛鳥直墮地上身亡。網民稱有麻雀事後在附近徘徊不走,疑似欲尋回鳥巢及兒女,情境可憐。
該網民慨嘆,
我見到雀仔屍體同雀鳥爸媽係附近飛來飛去想搵返個巢同仔女時,真係覺得人類好自私。
大埔廣場管理人員在假天花的出口位直搗鳥巢。(網民Suet Wa相片)
▲ 大埔廣場管理人員在假天花的出口位直搗鳥巢。(網民Suet Wa相片)

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看過相片後,認為被毀巢雀鳥為麻雀。她指,現時處於春夏雀鳥繁殖的季節,相片中亦看到有麻雀在附近,該巢應為正在育雛的鳥巢,該人很大可能已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本港所有野生雀鳥均受法例保護,胡明川對管理人員的處理手段感到失望,但無論因甚麼原因,拆卸正在育雛的鳥巢已是犯法,觀鳥會就事件通報漁護署。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私下拆走鳥巢、拿走鳥蛋或干擾其生活均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入獄1年。

她指,不知道管理公司收到甚麼投訴、而要用此方法毀壞鳥巢,
可能係禽流感對大家印象太深,大家覺得所有雀都好危險,其實多出現係家禽身上,野生雀鳥極少出現。
她認為,事件顯示該管理人員保育意識不足。
用作築巢的樹枝及羽毛跌滿一地,有雛鳥直墮地上,網民目擊有麻雀在附近徘徊,疑似欲尋回鳥巢及兒女,情景可憐。(網民Suet Wa相片)
▲ 用作築巢的樹枝及羽毛跌滿一地,有雛鳥直墮地上,網民目擊有麻雀在附近徘徊,疑似欲尋回鳥巢及兒女,情景可憐。(網民Suet Wa相片)

胡明川指,麻雀喜愛在縫隙或不起眼起巢,例如斜坡去水位、家中棄用的抽氣線通風位、冷氣槽、建築物支架上等。她重申,鳥巢只用於育雛,過了繁殖季節就會離開,只是用一段時間,如遇此情況應打1823找漁護署或保育團體查詢,「而唔係咁樣拆爛個巢」,因涉專業處理及或傷害生命,不建議市民私下處理。

每逢春夏之間的雀鳥繁殖的季節,鳥會收到不少查詢,胡明川建議除了預防措施,如遇到同類個案,則可以先圍封範圍,
好似有啲燕子係樓閣築巢,有啲戶主係巢下加塊板隔住,俾佢哋繼續用個巢繁殖,互相尊重,先可以共融。
TOPick記者致電大埔廣場管理處,職員稱清理雀巢一事為日間保安負責,他並不知情,但散落一地的雀巢已被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