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打鼓嶺狗場疑虐待動物 資深義工教你避開黑心狗場

《晴報》,2019/4/29

政府早前才有意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近日打鼓嶺坪輋狗場「浪舍」就發生懷疑虐待動物事件。警方接到狗義工舉報後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和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狗場跟進,發現場內衛生狀況差劣,部分狗隻瘦至皮包骨,場內有不少動物屍體,有屍體更已腐化至露出白骨。有資深動物義工接受本報訪問時坦承狗場、動物義工和團體良莠不齊,不過仍然有方法可以避開黑心狗場。

懷疑虐蓄事件由狗義工揭發,有狗義工指將流浪狗交托給狗場暫時照顧後,負責人以各種理由拒絕探訪,做法可疑,於是聯合其他義工到場發現後報警。警方以涉嫌「殘酷對待動物」罪名,拘捕了狗場負責人。

本報聯絡到資深動物義工羅小姐,她表示有些人拯救流浪狗或棄養的寵物後,會把牠們暫託於狗場照顧。有些狗場靠善心人捐款運作,有部分狗場則會收費,價格由$3000至$6000不等,視乎品種和大小而定。她指圈子內偶爾會傳出狗場或動物團體的負面新聞,難免會出現「一竹篙打一船人」的現象,不過都會咬緊牙關捱過去。
羅小姐表示自己服務的團體也有狗場,不過就不會接收其他人帶來的狗:「如遇上有需要的狗狗,我們會主動出發去救,人手、資源和空間緊絀,我們無辦法再接收其他人帶來的狗狗;救狗要盡力而為,每一位『小朋友』我們都想好好照顧。」她說自己一向以教導為先,如果收到求救電話,會先教對方觀察狗狗身體狀況,再教對方分辨狗狗是有人飼養的抑或是流浪狗,再帶到獸醫處檢查。
虐蓄消息傳出,難免會讓部分市民質疑部分動物組織的操守。羅小姐提醒市民,如果想暫託動物或捐助金錢和物資予某些動物團體,可先評估對方的透明度,如果他們能夠做以下要點,很大機會值得信任。
  1. 歡迎義工隨時探訪
  2. 於網上更新近況,營運狀況一目了然
  3. 會舉辦領養日、義工日等活動,幫助動物尋找家庭
  4. 公開受捐贈狀況、捐贈者姓名,避開帳目混亂的機構
  5. 幫動物尋找可靠的主人,分享家訪狀況
如果想暫訫動物,最重要的是要先視察過環境是否合適,託管後亦要定期探訪動物,留意動物飲食、住宿狀況,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她補充,如果想捐款,最可靠的做法是捐款到持慈善牌照的機構;如果想捐款到獨立義工或團體,可先了解對方的工作狀況,如對方有一份工作可以維生,遇上金錢騙局的機會相對較低。羅小姐又說:「騙錢不是甚麼大事,錢那麼可愛!騙錢事小,怎樣對待生命最重要!」

截圖來源:TVB《東張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