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導盲犬助視障者重拾自信

《東方日報》,2019/4/28

導盲犬不但可為視障人士引路,更可助他們重拾自信,成為其心靈依靠。十七歲中四學生Bosco小學畢業那年因病失明,過往外出使用手杖不時碰到不快經歷,直至遇上人見人愛的導盲犬「靚靚」帶他越過障礙,令他有自信到不同地方擴闊社交圈子,又成功打動怕狗的母親接納靚靚。Bosco與靚靚完成訓練後昨雙雙「畢業」,日後繼續一同走遍不同地方。

Bosco先天患俗稱「蜘蛛人症」的馬凡氏綜合症,六歲時併發青光眼,至十二歲完全失去視力。他指初失明時已希望使用導盲犬,「覺得好型,又好似方便啲」,惟欲申請時獲告知要待十六歲才合資格,故去年四月才與其拍檔「靚靚」成功配對。 他提到,剛開始訓練時有不少「蝦碌」事,例如上廁所時他着靚靚原地等候,豈料牠突然跑走,令他非常彷徨,幸最後成功用哨子聲召回靚靚。

其母曾太就憶述,兒子初失明時情緒低落,「有時出街支手杖打到人會畀人『唧』佢,我哋跟喺後面見到都難受」,令原本非常怕狗的她亦決心支持兒子申請使用導盲犬。她指,現時靚靚可帶Bosco避開障礙物,其他人亦表現得較友善,令他敢於獨自去更多不同地方,「見到佢個人自信咗、大膽咗,最緊要個仔開心。」

Ginny性格乖巧 打動主人接納

香港導盲犬協會昨日為十一對導盲犬及其使用者舉行「導盲犬畢業禮」,當中包括Bosco和靚靚,盼藉此機會呼籲大眾關注視障人士需要。四十多歲的Joanne與其導盲犬Ginny亦是畢業的拍檔之一。Joanne以往曾被狗咬而較抗拒狗隻,但在丈夫鼓勵下及有感用手杖不便,而嘗試接觸導盲犬,慶幸Ginny安靜乖巧的性格與她合得來,令她可堅持完成訓練。

Joanne又指,與Ginny合作一年多以來,有感社會仍未非常接納導盲犬,曾多次被拒進入餐廳及登船等。她希望大眾明白牠們只是履行工作,不會騷擾他人。導盲犬導師胡清怡就提醒市民,在街上見到導盲犬應避免觸碰牠們或大叫,指出胡亂觸摸或突然靠近可能令牠們不安及分心,甚至會令他們不慎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