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黑臉琵鷺增 有望脫離「瀕危」

《蘋果日報》,2019/4/12

香港觀鳥會今年初在全球多個地點進行同步普查,發現今年黑臉琵鷺數量達4,463隻,除較去年的3,941隻增加13%外,數字更創歷年新高。本港黑臉琵鷺棲息地后海灣則錄得383隻,較去年增加33隻。台灣繼續是最多黑臉琵鷺棲息的地區,在當地共錄得2,407隻,較去年增212隻,即全球逾半黑臉琵鷺均在台灣棲息。

兩隻肉毒桿菌中毒獲救

普查又發現內地的黑臉琵鷺數量急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及上海等沿海地區共錄得990隻黑臉琵鷺,數字較去年同期急增33.1%。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形容結果令人鼓舞。黑臉琵鷺現時屬「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瀕危」類別動物,余相信牠們可在不久將來降至「易危」類別。他促請多國未來要繼續努力應對極端氣候、環境污染及水質污染等威脅黑臉琵鷺生存的問題。余續稱,今年會方曾在后海灣魚塘發現兩隻因接觸污水而肉毒桿菌中毒的黑臉琵鷺,幸發現及時,最終獲漁護署獸醫成功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