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借場辦領養日教育講座 動物美容店愛的教育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04/14/04141/
也許不是所有動物行業的人真愛動物,Mike和Cindy這對夫婦卻是因為愛動物而投身動物美容業,2017年在土瓜灣開設Fantastic Dogs,惟他們不只做動物美容和酒店,還借場予團體辦領養日和教育講座,期望讓他們對動物的愛感染更多人。曾經有一名兩次到該店問如何買名種狗的中年男子,在Cindy的勸說下,終領養了一隻黑色唐狗。Mike和Cindy現在養了五隻狗,包括曾被人退回的黑色唐狗Macy,即使這狗狗愛吠和百厭,兩人都承諾照顧牠一生一世,以身作則叫人不要棄養。

像很多港人一樣,他們也曾經以為養狗要買回來,直到從網上得知狗狗在繁殖場的苦況,便改為領養,他們現在家中的五小狗,有11歲的西摩Whitsey、3歲的邊境牧羊犬Luka、5歲的秋田犬懵懵、4歲的唐狗Macy和7歲的貴婦狗Kuma。他們最早養的狗狗Maxi已經過身,但牠的畫像也放在店內。

Macy是義工從垃圾筒中救起的狗B,由於性格活潑,愛對著小鳥吠,曾經被領養人退回。Cindy帶牠回家時,特別向多名鄰居打招呼,說他們剛養了狗B,可能會有段時間較嘈吵,望他們見諒,也是因為Cindy這舉動顯示出對鄰居的尊重和誠意,大家都包容和接納了Macy。

Mike和Cindy還到過沙律之家做義工,體驗照顧無家狗狗。他們體驗前線義工辛苦之餘,亦感受到對於香港動物的權益,單靠義工是杯水車薪,Mike坦言:「我覺得辛苦之餘是沒改善,即使一個人去收100隻狗,最後都只會整死義工。如果不做教育,個個都不絕育,遺棄出街後再生10隻,你救得幾多隻?」

因為愛動物,他們毅然放棄大好前途的工作,讀了動物美容和急救課程便投身寵物行業,但他們的目標不單是賺錢,他們既希望有個工作地方可以讓他們的狗狗來遊玩,也希望可以為動物盡一分力量。該店有超過一半的地方,是用作借給團體辦領養日及教育講座。
有團體在去年4月於fantastic dogs舉辦領養日

Mike表示,現時一個月做一至兩次領養日,但更想借場地給機構多做教育講座,「我們的想法是由以前有多少領養日就做多少,改為想辦法令人不會棄養狗狗。有些講座很有意義,例如大肚不要棄狗的講座,另外上次做過一次老狗講座也很成功。」

即使是領養日,他們也由原本來者不拒,改為想幫一些較弱勢的義工,特別是那些幫老狗找領養的。Mike說:「大年紀的狗在室外會很辛苦,在室內有冷氣的場地會好一些,反而較後生的狗,容易找到場地做領養日。」 除了為動物組織提供場地,Cindy和Mike在日常工作時也以身作則,教育大家愛護動物,不要只想養名種狗。

單是日常與客人的談話,已可以感染到人,Cindy記得有次領養日見到一名中年男子問哪裡可以買老虎狗,「他說沒養過狗,我說老虎狗性格很好動,你有沒有心理準備?第二次再遇到他時,他又問哪裡可以買另一種狗,我說如果你沒經驗又有興趣養狗,不妨考慮性格穩定的成犬唐狗,牠們經歷了一些事情,會更加乖。」

想不到這兩次對話真的改變了那中年男子追求名種狗的想法,「有一日我見到一個美容的預約,那第一次的黑色唐狗,牠的主人竟然就是那個男人,他很開心說狗狗很乖,很有靈性。原來一個小小互動,真的幫到,見到他最終領養了黑色唐狗,我很開心。」

他們也見過不少令人感動的客人,有一次店內舉辦領養日,一名女士領養了狗狗Gump,即使知道Gump盲了一隻眼及健康不好,仍願意讓牠帶來快樂晚年,然後有天那女士帶了Gump來沖涼,他們看到Gump脫胎換骨般,比領養前的樣子好得多了。Gump早前已離世,那主人繼續將愛延續,領養了一隻成年狗狗包包。
 失去了一隻眼的Gump,在義工於fantastic dogs的領養日中獲領養,脫胎換骨。
Gump離開後,其主人將愛延續,領養了成年狗狗包包。

同樣也有不愛動物的人需要教育,曾經有一位客人帶了一隻明顯後腳有毛病的貴婦狗來美容,Mike估計狗狗是因為長期困籠而令後腳變型,更從談話中得知狗狗甚少被主人帶落街散步。更過份的是,當主人的兒子來接狗狗時,竟說「我不想抱牠」,更像拿物品般將那狗拿起,Mike說:「我即時打電話給他的媽媽,說如果連妳家人都不鍾意狗,又不懂養狗,就不要再虐待牠,不如讓懂得愛牠的人去養。」

Cindy說:「我們希望教育到更多人,就算10個人只有一個人會改變,也很值得。」
 
 人與狗狗,一家七口

 Mike與狗狗Macy

Cindy與懵懵

 Whitsey(上左)、Macy(上右)、懵懵(下左)、Luka(下右)

 可愛的Kuma

 

已去了彩虹橋的Ma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