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

科學館虛擬鯨豚展籲保育

《蘋果日報》,2019/4/20

一定要去海洋公園先睇到海豚?原來科學館都有!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聯同香港科學館一連四日的復活節假期舉辦「Free D鯨豚互動展」,透過數碼投影系統,將稀有品種如白鱀豚等五種鯨豚呈現於眼前,甚至能與其互動。

可與觀眾互動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表示,這次是全港首次「冇動物」的動物展覽,冀提醒公眾對保育海洋生態的重要性,「大家仲想唔想喺野生環境睇鯨豚,定以後只係想虛擬影像見到佢哋呢?」

展覽展示五種鯨豚動物的虛擬影像,包括飛旋海豚、虎鯨、座頭鯨、中華白海豚及已列為「功能性滅絕」的白鱀豚,而中華白海豚及白鱀豚更屬首次展出。參加者可在投影牆前做動作,控制室內操作員從電視看到場地實時情況,並透過遊戲手掣控制鯨豚所做的動作,如轉身等,即場與觀眾互動。十多名學會義工及委員會化身為講解員,向參觀者講述鯨豚小知識。每日有四場特別導賞場次,除了一般互動,更會展示座頭鯨的骨骼構造,加深參觀者對鯨豚了解。

投影系統創辦人河合晴義表示,由2005年開始研發,經過逾八年時間才完成現有系統。他更特意學習3D投影技術,以克服技術難題。他希望透過系統讓大家認識海洋生態,明白海洋生態對人類的重要性,未來計劃將系統應用於大象等其他圈養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