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政府防治不力 野豬為患

《東方日報》,2019/4/25

香港野豬為患,大圍美田邨上月初曾有兩隻野豬結伴徘徊覓食,需出動警員驅趕及漁護署人員捕捉。沙田區議會昨舉行閉門會議討論區內野豬肆虐,有團體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抗議,不滿政府防治野豬不力。區議員林松茵會後指,當局雖設有野豬隊,但人手極為短缺:「叫佢嚟捉,起碼排半年」,她舉例一次發現七隻野豬出沒,通知漁護署後,最終只有一隻野豬被捉,批評野豬隊人手「十個煲七個蓋」。亦有議員批評食物及環境衞生署與漁護署處理野豬各有各做,互不合作。

漁護署去年共接獲九百二十九宗野豬出沒或滋擾報告,按年上升近兩成六,去年全年則接獲七宗野豬傷人報告。今年起,該署加強了野豬管理專責小組人手,由原本僅六人增至十四人,二○一九/二○年度將增加到二十六人。但野豬肆虐市區一樣嚴重。

野豬隊人手短缺 「十個煲七個蓋」

昨日沙田區議會舉行閉門會議,公民力量幾名成員於會前向陳肇始請願,要求政府加強人手及資源處理野豬,代表指沙田區野豬滋擾問題嚴重,禍因與政策阻嚇力低有關,如在非禁餵區餵飼野生動物,當局必須在有證有據的情況下,才能以亂拋垃圾罰款一千五百元作懲治。

林松茵會後亦指,區內常見野豬滋擾,時有居民投訴野豬引起衞生問題,如傳來臭味等,亦有街坊被野豬嚇到。曾有一次發現七隻野豬出沒,向漁護署報告後,該署的小組中只有一名獸醫,她質疑「(人手)好似十個煲,七個蓋咁」。林又指,顯徑邨附近常有居民於黃昏時段餵飼野生動物,除令該邨鼠患嚴重外,野豬問題亦更猖獗。她要求漁護署及食環署加強合作,如互相交流野豬出沒資訊,共同解決野豬為禍的問題。

餵飼黑點 促增設攝錄機

公民力量代表又指,新界東目前僅十個地方設有網絡攝錄機以監控非常棄置垃圾情況,數量不足,難以覆蓋所有餵飼野生動物黑點及垃圾站,要求增設攝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