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鄺俊宇聯同NPV麥志豪5月中辦大遊行 爭取全面動物福利法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04/26/04264/
政府今日展開修改《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諮詢,引入「謹慎責任」,及提出增加虐待動物罪行的刑罰等,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認為現時爭取全面《動物福利法》是刻不容緩,會與十八區動保專員麥志豪於5月19日舉辦「十年一仗,為動物發聲!誓爭《動物福利法》大遊行」。麥志豪強調,政府現時只就虐待動物修例並不足夠,但大家在這三個月諮詢期中要努力爭取更仔細的「謹慎責任」細節,以及爭取將虐待動物的最高監禁刑期由3年提升至10年。

鄺俊宇表示,虐待動物事件無日無之,加害者往往只被判很輕的刑罰,甚至因動物不懂人語,無法落口供等荒謬理由,而令一些施虐者逃罪,他贊成將殘酷對待動物的人士罰則提升至監禁最少10年。他亦贊成漁護署藉著今次檢討廢除一些不合時的舊法例,同時引入一些與時並進為動物福利設想的法例。

他舉例指,如現時動物的擁有人有權要求漁護署毀滅正在霸押的動物,漁護署在諮詢文件中提及會取消此法例,鄺俊宇是非常贊成,更認為漁護署應同時檢討目前對動物人道毀滅政策及程序,並開放予更多公眾人士有機會領養被棄的動物。

他又認為,若漁護署有心執法,也應乘時機增設常規的「動物警察」,以補漁護署執法人員人手不足問題。他說,現時22個警區已設動物專隊,他期望保安局可將其升格,專責處理虐待動物案件。

他強調,政府已多年來沒有更新有關動物法例,而今次修例是非常重要,他從十多年前一直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及修改目前對動物的保護法例,形容是「十年堅持,這一次我們不容有失。」所以他首度結集,號召所有愛護動物的朋友走上街,將會是香港爭取動物權益歷史上的一個關鍵日子。

麥志豪則表示,政府今次並不是提出動物保護法,也不是改善動物福利,只是修改《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中不合時宜的法例,「修例一定是好,特別是引用謹慎責任十分重要,但並不足夠」。他強調,這三個月諮詢期大家要先主力研究「謹慎責任」的細節,並努力爭取將虐待動物的最高監禁刑期提升至10年,然後大家要繼續爭取政府就動物保護法立法,包括檢討人道毀滅機制。

十年一仗,為動物發聲!誓爭《動物福利法》大遊行詳情
日期: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30集合
地點:遮打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