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喜慶日子有必要用「痛苦」換取所謂祝福? / Roni Wong

週五 2019-04-12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63478
題為編輯所擬。

記者打來,問我對於城大動物診所「切乳豬」的睇法,我都說了幾句。

公關敏感度不足、事後刪相的處理手法,故然遭到市民批評。在此,我並不是去要公審、清算哪一位是公關,哪一位又是典禮籌備人,甚至質疑診所獸醫是否素食者。畢竟,我可以大膽講句:誰人一生,沒有吃過乳豬、傷害過動物?

而老實說,相比三、四年前,「乳豬之亂」引起如此大迴響,的確是有點始料不及。更教人意外的是:今天,城大宣佈要求「各部門」考慮不再切乳豬、吃魚翅。我希望城大能夠明白,這不僅是單純因為「公關形象」/ 「陋習」而作出的決定,而是考慮到,社會上,尊重動物的公民意識轉變。事實上,近年許多香港的盛事、開幕禮,主辦單位都盡量避免不傷害動物,例如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會用素食拜神;而在我認識的動物診所,亦早在十多年前,已改用蛋糕取代乳豬作為開幕儀式,更會以豆腐蔬菜進行「拜四角」。

無論如何,我們並不是苛求所有獸醫、義工、香港市民茹素。至少,希望大家想一想,在你人生最值得高興的日子,哪管是新店開張、結婚盛事、節日慶祝、滿月之喜⋯⋯我們有必要用「痛苦」換來所謂的快樂和祝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