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泰國狗被處死】漁護署署長稱狗從高風險國家到港:我們不會等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316744/泰國狗被處死-漁護署署長稱狗從高風險國家到港-我們不會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被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問到動物福利法例的發展情況,陳肇始指,政府將就動物福利法作公眾諮詢,包括引入謹慎照顧動物責任,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等。

此外,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問到泰國狗隻誤登貨船來港被人道毀滅一事,漁農及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回覆指,「一般嚟講非法入口或走私動物好高風險,如果走私嘅人選擇放棄或者無主人,我哋唔會等任何時間,基本上我會盡快人道處理。」而是次涉及泰國狗隻的個案中,船主表示放棄小狗,亦未有提及狗隻的主人及其來歷,只知狗隻是從瘋狗症嚴重的泰國到港,所以漁護署盡快「人道處理」。
泰國狗隻誤登貨船到港,被漁護署人道毀滅。(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泰國狗隻誤登貨船到港,被漁護署人道毀滅。(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將就動物福利法作公眾諮詢。(資料圖片)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要求政府交代動物福利法進度。(資料圖片)
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斥漁農及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以人道處理取代人道毀滅,是「自我感覺良好」。(資料圖片)
漁農及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回覆指,非法入口或走私動物較高風險,若沒有人認領,「唔會等任何時間,基本上會盡快人道處理。」(資料圖片)
上月12日,貨櫃碼頭一名員工於Facebook發文指有一隻小狗因誤登一艘由泰國出發的貨船,意外抵港。該小狗其後被漁護署迅速人道毀滅。有本港動物保護人士批評漁護署做法草率,質疑他們沒有按法例至少觀察4天才「處決」。事件引起公眾迴響,網上有超過3萬人聯署要求漁護署交代,議員鄺俊宇聯同獸醫、動保人士向署方提交請願信。

陳志全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引述漁農自然護理署早前的回覆指,捕獲的流浪動物會入住動物管理中心接受觀察。動物如已植入微型晶片,動物管理中心會嘗試根據記錄上的資料尋找動物的主人,一般而言,動物會在動物管理中心入住約10至20日。至於身上沒有微型晶片的動物,動物管理中心會飼養最少4日。

被問到泰國狗隻誤登船到港的處理方法,梁肇輝指,非法走私的動物風險高,以是次的個案而言,當他們接收狗隻時,知道船主放棄小狗,亦答不出小狗有沒有主人及其來歷,只知是從瘋狗症嚴重的泰國到港,所以盡快「人道處理」。他又指,如果狗隻是走失及有主人可有另類方式處理。
泰國狗隻被漁護署人道毀滅,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曾經與動保人士請願。(資料圖片)
泰國狗隻被漁護署人道毀滅,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曾經與動保人士請願。(資料圖片)

公廁翻新望達4大目標
另一方面,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撥款6億元翻新本港約240間公廁,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在會議表示,已與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會面,商討翻新公廁事宜,並取得初步共識。食環署將以工作坊模式吸納持份者對翻新設計的意見,期望達到4個目標,包括地面乾爽、無臭、無污漬及盡快維修公廁內的損毀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