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星期日

部門懶理 三無大廈垃圾山 廢物站200鼠開餐

《東方日報》,2019/6/6

本港鼠患嚴重,有政黨巡查全港各區,發現有多達一百六十九個鼠患與衞生黑點,雖然黑點數量略為下跌,但仍處於高水平。有「三無大廈」的天井驚現三呎高的垃圾山,鄉郊的垃圾收集站更驚現二百多隻老鼠齊齊搵食,狀甚嚇人,而老鼠爬上六樓亦十分普遍。政黨批評政府部門各自為政,滅鼠成效不彰,促請政府撥四億元基金予各部門滅蟲滅鼠,並加強部門之間的協作及與地區管理委員會緊密溝通,滅絕鼠患。

民建聯發現的鼠患及衞生黑點,當中三十三個為新增黑點。至於鼠患黑點則有六十六個,涉及地區包括曾有住戶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黃大仙、九龍城、南區及屯門區;而元朗鼠患黑點則最多,達十六個。

建議派員為數千幢大廈清潔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批評政府部門各家自掃門前雪,「食環署只清潔佢管理嘅地方」,面對其他地方衞生問題束手無策,促請政府加強部門協作,同時鼓勵市民舉報鼠患及衞生黑點,食環署亦應制訂滅鼠目標。議員鄭泳舜則建議政府參考過去的試驗計劃,派出職員入屋為全港數千幢「三無大廈」清潔,四億元撥款應包括處理私家路及「三無大廈」。

另外,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昨到立法會門外請願,批評現時滅鼠人手不足,天井或後巷成為老鼠匿藏的地方,街市及屋邨範圍亦鼠蹤處處,促請政府增聘人手。

疑食署鼠患指數未反映現實

團體又認為政府應針對單幢式舊樓衞生問題,加強監察公私營街市及鼠患黑點,加密清理垃圾,更換已破損的垃圾桶和檢討鼠餌成效。工聯會批評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未能反映實際情況,要求當局更新統計指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