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星期一

【貓意外】貓貓疑困乾衣機亡 主人無從追究外傭揭法例漏洞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寵物/342726/貓意外-貓貓疑困乾衣機亡-主人無從追究外傭揭法例漏洞
家居陷阱多,一不留神隨時害死毛孩。

網民梁小姐日前於網上發文,稱在家中只得外傭的情況下,其兩歲愛貓被困乾衣機內,被發現時已告不治。由於她住所內並無安裝閉路電視,即使報警,亦難以證明外傭需為事件負責,直斥現行動物保護制度不公。事件令她傷心欲絕,目前需服食鎮靜劑平復心情。

事發於上周二晚(10日),剛抵家的梁小姐聽見乾衣機發出不尋常巨響,遂前往查看。當時只得外傭在家,但外傭卻對巨響充耳不聞。梁小姐立刻關掉乾衣機電源,取出機內衣物,卻赫然發現捉住的是兩歲愛貓「Tango」的腳。她指Tango當場宣告不治,眼球凹陷,雙耳被燒焦,死狀極度痛苦。
兩歲的Tango上周意外身亡。(受訪者提供)
兩歲的Tango上周意外身亡。(受訪者提供)

痛失愛貓的梁小姐頓時崩潰,痛哭跌坐在地。憶起當時情況,她仍語帶哽咽:「好自責,係我累死佢(Tango),如果我早啲返去佢就唔會有事。」她當時立刻報警求助;警員到場視察後,表示因案發現場並無閉路電視,在證據不足下無法對外傭提告。
警員到表示因案發現場並無閉路電視,無法對外傭提告。(受訪者提供)
警員到表示因案發現場並無閉路電視,無法對外傭提告。(受訪者提供)
▼▼▼▼▼點擊相片了解飼主心聲▼▼▼▼▼
從相中可見,Tango體型並不瘦削,飼主透露牠重8公斤。(受訪者提供)
飼主得悉愛貓身亡,深感自責。(受訪者提供)
飼主形容,涉事外傭平日表現愛護貓狗。(受訪者提供)
飼主質疑外傭刻意忽略乾衣機的異樣聲音。(受訪者提供)
飼主認為外傭無論如何也要肩負一定責任。(受訪者提供)
飼主女兒與Tango合照。(受訪者提供)
涉事外傭在梁小姐家工作僅半年,梁小姐形容她平日表現得疼惜貓狗,未敢斷言外傭是否故意,不過她在事發翌日已立即解僱外傭。她憶述,外傭在事發後不斷道歉,從無解釋來龍去脈,但事主認為事件有可疑:「Tango成8公斤重,而且無可能唔掙扎大叫,『嘭』得咁大聲佢(外傭)唔會聽唔到!」

梁小姐認為外傭無論如何也要肩負一定責任,「佢依家害死咗一條生命啊!」然而,不論是愛協或警方均指愛莫能助,令她心生不忿:「現存制度有好大漏洞,對毛孩好唔公平!事實上係有命案發生就要處理,不論(犯案者)有無心。」正因無法為愛貓取回公道,梁小姐至今仍飽受情緒困擾,需要依賴鎮靜劑平復心情。

警方表示,今年6月10日接獲一名47歲姓梁女子報案,指發現其飼養的貓於家中乾衣機內死亡,懷疑其外傭使用有關乾衣機時疏忽,未有檢查清楚而導致意外。警方經調查後,相信事件不涉及虐待動物,列作「雜項事件」。
麥志豪指現行法例粗疏,導致類似的疏忽照顧個案屢見不鮮。(受訪者提供)
麥志豪指現行法例粗疏,導致類似的疏忽照顧個案屢見不鮮。(受訪者提供)

港府正就改善法例展開諮詢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主席麥志豪認為,類似的疏忽照顧個案屢見不鮮,但由於法例粗疏,難以刑事起訴該涉事外傭。他又指,旗下診所平均每周也會接獲兩宗相關求助。

至於港府早前就改善動物福利事宜,於4月底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討論內容包括引入「謹慎責任」制,及加強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條文等。麥志豪同意修例可堵塞現有法律漏洞,條例通過後,任何人如未有妥善照顧動物,就有機會觸犯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