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星期日

將軍澳30地盤動工爆鼠患

《東方日報》,2019/6/29

將軍澳鄰近的三十個地盤,成為鼠患大爆發的計時炸彈!西貢區議員表示,收到區內居民反映,指住所附近的地盤動工後,鼠患即出現,更有老鼠走上五十多層高的大廈滋擾民居,居民終日提心吊擔,生怕大鼠戊型肝炎殺埋身,更擔心多個地盤同時動工,會迫使窩藏良久的老鼠蜂擁而出大遷徙,令鼠患指數直線飆升,促請食物環境衞生署統一地盤的滅鼠時間,避免老鼠到處流竄,匿藏不同地方。

區議員促食署統一滅鼠時間

西貢區議會昨召開房屋及環境衞生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防治鼠患工作。區議員方國珊批評食環署滅鼠人手不足,疏於巡查,加上在不同時段滅鼠,令老鼠由甲地跑到乙地匿藏,促請食環署與物業持有人商討統一多個地盤的滅鼠時間,加強教育地盤工人的衞生意識,並增加人手,加強滅鼠。

鼠患參考指數計算方法落後

區議員何民傑表示,部分公屋住戶的單位積滿垃圾,產生環境衞生問題,食環署及房屋署應跟進了解相關住戶的問題,研究解決辦法,並加強涉事單位附近走廊及垃圾房等的清潔工作,避免鼠患蔓延至其他單位。

區議員溫啟明則認為現時鼠患參考指數計算方法落後,質疑準確度,「仲以老鼠咬幾多啖餌去計算指數,依家啲老鼠聰明到不得了啦,都唔會再食鼠籠啲餌」。

食環署西貢區環境衞生總監吳國倫表示,該署有定期巡查地盤,要求主管清理垃圾,亦會教主管相關防範蟲鼠的知識。另外,食環署亦會與附近的物管公司、領展及政府部門等相關持份者持續溝通,商討滅鼠工作。至於鼠患參考指數,他稱一直跟隨世衞標準,若國際標準有變,部門亦會跟隨。

房署物業服務經理雷達雲表示,屋邨辦事處除加強屋邨清潔外,亦有定期巡查,在屋邨外進行防滅老鼠工作,又會以「清洗太平地」方式與居民一起清潔屋邨,並與食環署、領展及出售物業業主進行聯合清潔行動,提醒商戶及食店加強清潔及防範鼠患。房署亦會對違反屋邨管理扣分制、破壞環境衞生的住戶採取執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