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星期六

《愛回家》龜放乾冰上 被批不友善對待動物 無綫回覆指…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346140/愛回家-龜放乾冰上-被批不友善對待動物-無綫回覆指
無綫電視劇集《愛 • 回家之開心速遞》昨晚(27日)以「龜之報恩」為題,將紅絲帶綁在「靈龜」上,再放在放有乾冰的盒子中,增加「仙氣」,並指配合罕有藥材熬製成藥,可去除毒瘡。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今日(28日)在Facebook發文,對劇組涉不友善對待龜隻及傳遞食龜誤導訊息表示關注,擔心乾冰的低溫會使龜隻皮膚凍傷及因溫差太大而生病,亦誤導觀眾食用龜隻可治病。

無綫表示,拍攝時以道具將龜隻與乾冰完全隔開,故龜隻並無接觸乾冰,亦無誇大龜隻藥效。
在劇集中,演員把「靈龜」包上絲帶、承載在放有乾冰的盒子中,被批涉不友善對待龜隻及傳遞誤導訊息。(影片截圖)
在劇集中,演員把「靈龜」包上絲帶、承載在放有乾冰的盒子中,被批涉不友善對待龜隻及傳遞誤導訊息。(影片截圖)

乾冰溫度攝氏零下78度
翻查昨晚《愛 • 回家之開心速遞》的影片,劇情指一隻「極級解毒靈龜」配合罕有藥材,將五碗水熬成一碗,然後一半拿來喝,一半拿來塗,可立即去除毒瘡。演員從一個放滿乾冰的盒子取出龜隻,假扮有仙氣,疑似有用一膠板分隔龜隻和乾冰。在該劇結尾,劇中演員雖然指會放棄吃龜,但考慮將其放生積福。

乾冰是固態的二氧化碳,在常壓下溫度高於攝氏零下78度左右,會昇華成氣態。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指出,劇集中龜隻被擺放於乾冰上,乾冰的低溫會使龜隻皮膚凍傷及因溫差太大而生病。協會同時質疑劇集內容誤導觀眾食用龜隻可治病,認為內容失實,鼓吹食龜歪風。
盒子中疑似有一塊膠板,分隔龜隻及乾冰。(影片截圖)
劇中演員形容這是「極級解毒靈龜」,配合罕有藥材熬製成藥可去除毒瘡。(影片截圖)
兩棲協會:乾冰會令龜體溫急速下降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教育主任朱喬珺回覆《香港01》補充指,估計劇中是常見的寵物龜「中華花龜」,朱指即使龜隻與乾冰非直接接觸,但盒子內的溫度一定較低,會令屬冷血動物的烏龜體溫急速下降;加上牠長時間縮在殼內,懷疑是受驚或不適,「唔想公眾以為龜有殼就做乜都得,將佢搬嚟搬去都容易受傷。」若把龜隻放生積福,她認為對動物及環境都非好事,而中華花龜間中也會被發現放生到香港野外地方,呼籲市民切勿仿效。

該會勸喻無綫若需使用活體動物拍攝,必須注意動物福祉,包括控制環境溫度及確保動物不受驚嚇,亦須正面宣傳愛護動物訊息;又提醒市民,龜類的藥用功效向來被過分吹捧及誇大,以致被大量捕獵而面臨滅絕危機,故不鼓勵市民食用。
在劇集中,烏龜被形容為「極級解毒靈龜」,無綫指無誇大龜隻藥效。(影片截圖)
在劇集中,烏龜被形容為「極級解毒靈龜」,無綫指無誇大龜隻藥效。(影片截圖)

無綫:龜隻無接觸乾冰 無誇大龜隻藥效
無綫表示,就拍攝小動物,有既定程序及指引予員工嚴格遵守,「包括必須愛護參與拍攝的動物及為牠們提供適合的環境,絕不會不友善對待動物」。發言人表示,有關該集《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工作人員於拍攝時以道具將龜隻與乾冰完全隔開,故龜隻並無接觸乾冰;有關情節純屬配合劇情需要,並無誇大龜隻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