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星期一

養貓狗家庭8年減7500戶

《東方日報》,2019/6/22

調查發現,過去八年本港有飼養貓狗的家庭減少了七千五百戶。現有飼養貓狗的家庭中,大多數於寵物店購入貓狗,只有不足兩成人選擇領養。另外,有近半成主人曾考慮棄養,主因是地方不足或寵物滋擾鄰居。

4.6%曾考慮棄養

政府統計處去年三至六月調查港人飼養貓狗情況,發現本港約有廿四萬一千個住戶飼養貓狗,佔全港住戶總數百分之九點四,較二○一○年十月的同類調查少了七千五百戶,下跌一點二個百分點。當中養狗住戶比例明顯下跌,由佔全港住戶百分之七點一,減至百分之五點七,而養貓住戶比例則相若。

住屋類型方面,十四萬七千五百個養狗住戶中,八成半居於私樓,而住私樓並養狗的住戶,其比率較住公屋或資助自置房屋的住戶多。另一方面,養貓的十萬三千個住戶中,近六成四住於私樓,同樣住私樓並養貓的住戶,比率較住公屋或資助自置房屋的住戶多。

寵物來源方面,分別有約三成四及兩成養狗、養貓的住戶,是從寵物店購入貓狗,只有近兩成住戶聲稱寵物是領養。另外,有百分之四點六住戶曾考慮棄養寵物,當中八成六人基於寵物引起問題而打算棄養,包括家裏不夠地方、寵物經常吠叫或滋擾鄰居、寵物年老、生病或抓刮傢俬等。打算棄養者中,六成三人考慮將寵物賣給寵物店,三成三人考慮賣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