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名種貓患絕症 遭棄荃灣後巷 愛心大學生無私救助︰唔會放棄佢

《晴報》,2019/6/24

近日,香港接二連三出現寵物棄養個案,令愛寵之人非常心痛。而棄養對動物來說,更帶來不可磨滅的傷害。日前,一位大學生Jane途經荃灣聖芳濟學校附近一帶時,發現一隻貓咪被放在一條後巷中,當時她認為貓咪是有主人飼養,於是將貓咪帶走,再在網絡上發文尋回主人。後來發現貓咪患有腹膜炎,由於醫療費用昂貴,於是在網上尋找善心人協助。


「細個養過貓狗,見到流浪或走失嘅小動物都會想抱返去,救佢哋」Jane說。

事發在6月22號上午11時多,好心人Jane途經荃灣聖芳濟學校後方一條小巷時發現一隻貓咪(夏至),詢問了附近的水族館老闆,老闆表示不清楚貓咪的來歷,指︰「開舖時候見到(貓咪),唔知係邊個嘅,你要就抱走。」當時,Jane眼見貓咪毛色漂亮又乾淨,猜測是有主人,並打算在Facebook的貓狗群組發文尋找主人,於是暫時將夏至帶到兼職的地方。Jane在兼職空檔帶夏至去獸醫診所檢查,後來診斷出貓咪患有腹膜炎(FIP),亦即是最令貓奴聞風喪膽的傳染病之一,屬於死亡率極高的一種疾病。
據Jane表示,貓咪當時精神狀態一般,雖然親人,但樣子「好辛苦」,將牠抱到舖頭時亦很乖巧地趴在一旁,不吵不鬧。醫生在診斷夏至患有FIP後開了一些胃藥給牠,並與Jane說︰「好好照顧幾日,唔得就抱返去啦。」,但她亦沒有動搖,加上不少網民叫她不要放棄,提供試藥建議。
作為學生的Jane收入微薄,而治療FIP是需要長時間注射或服用藥物,加上藥物昂貴,於是將夏至被棄一事發布到Facebook上,希望得到好心人幫忙救助。幸好,不少好心人願意捐錢捐藥及提供貓咪用品等物資,讓Jane減輕不少負擔。而Jane亦為夏至開設了Facebook專頁,定期更新貓咪狀況,讓關心夏至的朋友隨時得悉消息。

「咁多人幫你,你放棄自己就係對唔住佢哋。」鄭小姐對夏至說。

現時,夏至需要每日打兩針藥物,希望能康復。雖然FIP相等於絕症,但亦有不少康復的個案,更不少貓奴開設了一個「FIP」的群組,讓貓主交流藥物及有關資訊。對於善心人的幫助,Jane坦言︰「好心人太多太好,真的很感激佢哋,真的萬分萬分感激」,而對於將來,Jane希望等夏至康復後就可以繼續飼養,如果家人不允許的話就交由有養貓的朋友接手。
圖片及資料來源︰夏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