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中環半山電梯 鳥刺驅鳥反變困鳥 改裝鳥線補救

《東方日報》,2019/6/19

中環至半山扶手電梯系統受野鳥滋擾,運輸署及機電工程署今年初在較為嚴重的一段安裝「鳥刺」,惟驅鳥變困鳥,驚動途人向愛護動物協會求助。相關部門經研究後推出新方案,上月在近皇后大道中行人天橋路段拆除原有裝置,在燈槽兩旁改裝一段約十米長的「鳥線」。經實地觀察,有關裝置能有效阻擋野鳥站在燈槽邊緣上排泄,運輸署稍後將向中西區區議會介紹新方案。

方便人員清潔燈槽

運輸署在文件中指,「鳥線」由包膠鋼線、鐵柱及彈弓組成,三條鋼線平衡穿過每支鐵柱上的穿孔,末端再由彈弓拉緊,可穩妥地築成圍欄,驅鳥效果與鳥刺相同,設計卻較為簡潔,能改善觀感,亦方便清潔人員在燈槽上進行清潔。漁農自然護理署亦認為「鳥線」不會對野鳥構成傷害。運輸署建議盡快完成餘下的安裝工程,以改善扶手電梯系統在介乎皇后大道中與擺花街之間一段的潔淨程度。

今年初,相關部門曾在受野鳥滋擾較為嚴重的一段扶梯系統安裝驅鳥裝置,有市民懷疑有野鳥被困投訴。運輸署其後暫停工程,經檢視後認為野鳥仍可自由出入該段燈槽,未有發現野鳥被困、受傷或死亡個案。而安裝驅鳥系統後,燈槽下地面的衞生情況亦大幅改善,可見系統能有效阻擋野鳥在燈槽邊緣上排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