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星期日

黃大仙第三名患者 老翁染大鼠戊肝

《東方日報》,2019/6/29

食物環境衞生署滅鼠不力,鼠患問題不斷惡化,由老鼠傳播的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再增一宗!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再多一人感染大鼠戊型肝炎,成為一年內全港第六宗個案,令人憂慮病症已在社區蔓延。中心指患者是一名有長期病患的七十三歲男子,居於黃大仙,患者本月較早前出現肝功能異常,他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大鼠戊型肝炎呈陽性反應。連同去年確診的兩宗同類個案,今次已是黃大仙區第三度有人感染該病症。據悉,患者居於慈樂邨樂信樓,食物環境衞生署今早會到現場視察鼠患情況。

消息指出,患者為本港居民,居於黃大仙慈樂邨,並與妹妹同住,不曾進食生豬及豬肉內臟等。患者早前因長期病患而到醫院覆診抽血時,發現血液對大鼠戊型肝炎呈陽性反應。本報記者昨日到慈樂邨視察,發現有清潔工人加緊清理大廈的垃圾房。

食署房署滅鼠沒對症下藥

黃大仙區議員袁國強指,黃大仙鼠患問題嚴重,以往甚少有老鼠入屋,但最近收到不少街坊指單位內發現鼠蹤,老鼠通常從露台竄入,近日有家庭在窗外曬晾菜乾,最終引來兩至三隻老鼠。他批評食環署及房屋署滅鼠未有對症下藥,擔心老鼠藥及鼠餌已經失效。

衞生防護中心查感染源頭

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不肯定曾否接觸鼠隻或其排泄物,亦沒有在其住所發現鼠隻,而病人於潛伏期內未有外遊。至於有關感染的源頭及途徑,中心表示現有資料暫未能確定感染途徑,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但有關傳播途徑可能涉及進食或飲用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被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污染的環境或物件,及直接接觸齧齒動物或其排泄物。而一般導致人類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則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

中心表示,有關個案已經通報食物環境衞生署的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以視乎情況及需要進行防治鼠患工作和調查。若要預防戊型肝炎感染,市民應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如進食前須徹底洗手,食物應妥善儲存或放入冰箱,不要讓其長時間置於室溫的環境下,並應以一比九十九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消毒家居。

同時,中心提醒市民要小心處理食物,食水要飲用煮沸或可靠商戶的樽裝水;避免飲用來歷不明冰塊所調製的飲料、避免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食物、切開經烹煮的肉類和內臟時不應見血,以及使用兩套筷子和用具處理生的和經烹煮的食物,以避免交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