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

旺角獸醫被指亂收費 拖延救援 氣喘貓疑失救 吐血亡

《晴報》,2019/6/14

一名貓主日前在一個討論貓狗資訊的Facebook群組上發文,譴責一間首次光顧,位於旺角的獸醫診所,聲稱因獸醫延遲救援而導致其愛貓疑因此失救致死,更指控診所胡亂收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增加檢查項目,以及不專業診症。事主因而發文表達不滿及提醒其他貓主,並表示已報警﹑並向消委會﹑愛護動物協會﹑區議員申訴,且將向獸醫監察局投訴,希望能為愛貓取回公道。
貓主黎小姐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事發於6月13號清晨約5時許,貓女出現氣喘,於是馬上致電一間相熟獸醫診所,礙於獸醫正在進行手術,無法為貓女醫治,於是轉去一所從未光顧過的獸醫診所。據黎小姐所描述,她到達診所時,店內並無其他客人,但亦拖延了10幾分鐘,職員才施施然地遞上一張X光表格給黎小姐填寫,並以藍筆填表,未有簽名。稍後,黎小姐入房為貓貓磅重﹑檢查心肺,後來前台職員遞了一支黑筆給她簽名,說明是照X光,並要求黎小姐到外面等候。
等待十分鐘後,黎小姐入房聽結果,獸醫展示了超聲波﹑抽血樣本﹑以及俗稱FIP,白血球等項目,當時黎小姐已感奇怪。其後,醫生更表示貓咪「過唔到今晚」,懷疑是肺炎﹑肺積水等,需要聞氧氣和留院。黎小姐當時對於檢查出「肺炎」一事抱極懷疑態度,黎小姐解釋︰「因為我有一對貓,貓仔曾經有過類似病例,另一間診所嘅獸醫話貓仔係異短,天生呼吸問題,有少少感冒同發炎。」,因此黎小姐對於貓女是否患肺炎一症存有疑問。於是詢問留院費用,再考慮是否留院。後來,黎小姐得知住院一晚竟需要 $7,200港元後,表示要轉診所,並要求對方交出醫療報告,以便其他診所接手處理。
據黎小姐表示,診所方只願交出血液樣本和白血球報告,且帳單高達3,000港元,黎小姐大感愕然,認為診所在沒有作出任何實質治療的情況下收取高昂費用,於是乎雙方發生爭執。她指診所前台職員竟直言︰「如果你嫌貴,可以自己去讀獸醫。」,態度惡劣令人髮指。

後來,黎小姐協議支付診金﹑X光和氧氣費,但職員與獸醫商討完,要求支付的是超聲波﹑診金和氧氣金費,黎小姐大感不解︰「為甚麼X光變咗超聲波呢?」,認為價錢相差500元,她不滿對方想多收費用,於是雙方再次發生爭執。
在僵持不行的情況下,黎小姐再次報警求助。她指診所方曾向警方供稱,在未經她的同意下為貓咪抽血﹑驗FIP等檢查,並表示願意扣除相關費用。後來警員離開,事件又擾攘一個多小時,黎小姐再次召警,警方勸說先妥協,事後再投訴,救貓要緊。黎小姐指當時她亦非常擔心貓咪情況,於是先付款,並要求診所提供所有醫療報告以便下一個醫生接手,但診所方依舊拒絕。黎小姐不欲再糾纏,立即轉到其他診所,可惜貓咪在途中突然吐血而死。事件令黎小姐非常憤怒,認為愛貓向來精神和可愛,指摘診所未經主人同意,無故進行抽血和插喉,懷疑貓貓因拖延急救致死。
事後黎小姐將事件發布到Facebook群組,隨即有不少聲稱是苦主的網民表示有類似經驗。其中一位貓主指出,在2個月前帶同貓咪到該診所醫療,但當時姑娘竟要求打針(安樂死)送走貓咪,令人詫異。亦有狗主表示,曾帶愛犬到診所作檢查,當時醫生表示狗狗沒有問題,但替牠注射了一支抗生素,又沒有解釋打針原因,最後當晚死亡。亦有不少寵主留言表示,診所前台職員態度惡劣,更表示不會再光顧。

本報記者在下午致電涉事診所查詢事件,由一名女職員接聽,惟女職員表示涉事醫生和當值姑娘均不在診所,建議記者稍後再致電查詢詳情。本報查問該名女職員是否得悉事件時,女職員直言︰「有聽聞過事件」,並「知道事件被發布在網上」。

圖片及資料來源︰黎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