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星期一

【玉林狗肉節】全球動保組織三大手段阻止狗肉節 藝人發聲齊支持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寵物/342771/玉林狗肉節-全球動保組織三大手段阻止狗肉節-藝人發聲齊支持
按照傳統習俗,廣西省玉林市會於夏至即今日(6月21日)舉行一年一度的狗肉節。根據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統計,內地每年約有1,000萬犬隻被屠宰食用。

「狗肉節」引起內地及國際多個動保團體的關注,他們多年來透過不同手段試圖阻止狗肉節,大致可分為三方面,包括於內地展開救狗行動、向玉林當局施加壓力,以及宣傳教育及聯署行動,當中更邀請了知名藝人、電影紅星拍攝影片呼籲人民拒食狗肉。
商販會拾獲流浪動物或盜竊寵物,並且將牠們毆打致死售賣,部分狗隻仍圍着狗圈。(資料圖片)
商販會拾獲流浪動物或盜竊寵物,並且將牠們毆打致死售賣,部分狗隻仍圍着狗圈。(資料圖片)

領養獲救犬隻
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過去一直致力於打擊狗肉貿易,協會曾多次破獲狗肉屠宰場,親力親為救出大批狗隻,並為牠們安排領養。日前,便協助內地義工救出62隻為玉林狗肉節準備的犬隻。

根據內地農業部規定,狗肉販賣者需要為每隻動物提供衛生檢疫證明,而絕大部分狗隻都沒有相關證明,由於內地並沒有禁止食狗肉,動保團體只能向運送狗隻的車輛下手,於是我們經常能看見攔車救狗的新聞。

另外,不少內地義工透過「購買」來救助準備被屠宰的犬隻。最為人熟識的是四川廣元人杜玉鳳,她曾變賣手上54個物業,把金錢花費於拯救逾過萬隻被困於屠宰場的狗狗隻上。
香港也曾有聲援反對狗肉節的遊行。(資料圖片)
香港也曾有聲援反對狗肉節的遊行。(資料圖片)

網上聯署抗議
數年來,不少國際動物保護機構及網民均曾發起網上聯署,如「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及「 多多動物權益組織」(Duo Duo Animal Welfare Project)。後者於5年前發起聯署,至今已有逾350萬名網民參與。
眾藝人在微博轉發取消6.21狗肉節的圖片。(微博圖片:楊冪)
眾藝人在微博轉發取消6.21狗肉節的圖片。(微博圖片:楊冪)

藝人發聲支持
法國動物保護協會Stéphane Lamart於今年5月29日,聯同喜劇演員Jean-Marie Bigard,及一眾反對狗肉節的市民遊行抗議,並向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遞交一份166,000人聯署的請願書,希望取消玉林狗肉節。

過去曾經有不少動保團體聯同藝人、影星作出行動,2015年「動物希望及健康基金會」(The Animal Hope & WellnessFoundation),邀請多位荷里活影星合攝短片,呼籲停辦狗肉節,當中包括Matt DamonJoaquin PhoenixKate MaraRooney Mara等等,Maggie Q更於片中哀痛落淚。

早在2014年,已經有藝人響應取消狗肉節的行動,並透過轉發寫有「取消6.21狗肉節,請不要吃我們,我們是人類的朋友」字樣的狗圖片,聲援取消狗肉節,不少城中知名的藝人都有轉發帖文,如:蔡卓妍江美儀阮小儀佘詩曼舒淇馮德倫莫文蔚等等,希望透過藝人的力量,阻止狗肉節。內地知名的藝人亦有響應這個活動,當中包括趙薇楊冪孫儷何潤東馮紹峰等等。雖然以上言論受到部份內地網民批評,但仍有獲不少開明的網民支持。

▼▼▼點擊圖片放大看,藝人曾聲援叫停狗肉節的宣言!▼▼▼
經過動物團體多年的努力,玉林政府於2017年,嘗試禁止出售狗肉。然而,在當地狗肉販商的壓力下,最後由全面禁止改為限量供應,仍然有無數黑市屠宰場在暗中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