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

荃灣粥店貓疑淪為生育工具 百病纏身險死

《晴報》,2019/6/11

「店貓」是香港文化之一,有人會選擇在店舖裡飼養貓咪作「工具貓」用途,而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為了捕捉老鼠,普遍會出現在食店。本報接收到一名貓義工Ceci報料,一間位於荃灣的粥店出現疑似虐貓事件。Ceci發現生活在粥店的貓咪「大妹」身上連繫著一個疑似胎盤的物體,為此非常擔心,但店內職員並無多加理會,於是在網上求救,希望可以獲得好心人幫忙救助貓咪。

據了解,Ceci是在兩﹑三年前到訪粥店開始有留意大妹,當時店內人員提到︰「貓貓經常周圍屙。」,更指會「唔要佢」,但當有義工表示可以接手時,他們又表示不會棄養。直到6月初,Ceci在粥店遇到情況惡劣的大妹時,立即在網上求救,後來有好心人和義工接走,並帶到獸醫診所接受治療。

獸醫為大妹照了超聲波﹑X光和驗血,得知情況非常嚴重,診斷出嚴重貧血﹑黃膽過高,肝腎功能不理想。然而,經檢查後得知大妹並沒有懷孕,而是開放性子宮蓄膿,亦即是流出的並非胎盤,而是膿。後來,獸醫決定在6月6號當日為大妹開刀,進行手術,取出蓄膿。因為大妹有黃膽高﹑貧血等問題,因此手術亦存在相當大的風險。雖然最後成功切除蓄膿,但同時發現大妹體內另有腫瘤,可謂百病纏身。
據Ceci形容,大妹至少8歲以上,屬於年老貓咪,性格溫馴親人,一直住在粥店裡,但粥店從來沒有為牠絕育,因此不斷地生育。而生出來的貓咪則送給其他人,該店亦疑似收取利市。直到今次大妹子宮蓄膿,亦被誤以為是懷孕,因此沒有多加理會。幸好大妹被Ceci及時發現,才不至於因疏忽照顧而死亡。

在踏入手術後的第四日,大妹情況反覆,精神狀態開始變差,沒有食慾,且肚內仍積聚大量糞便,黃膽依然偏高,敗血﹑貧血等問題依然存在,因此Ceci希望網民能一起為大妹集氣,望能盡快康復,亦表示待大妹康復後會為牠尋家。另外,因為大妹住院多日,加上昂貴的手術費用令Ceci難以負擔,因此亦有在Facebook上籌集醫療費,望有心人出手相助。

圖片及資料來源︰Ceci Gu@Facebook